顫抖症的新希望 DBS療法

Skip

Dr. Nengchun Huang
醫師黃能淳介紹,DBS手術在控制原發性顫抖症,
以及巴金森氏症上有顯著的成效。
(記者李榮/攝 影)

腦深層刺激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 DBS) 在美國差不多有20年的歷史,手術是由 醫療團隊植入細長的電線到腦部,並且連接埋在 胸前的電池,以電流調節腦部不正常的活動訊 息,控制異常的運動症狀。DBS在控制原發性 顫抖症、巴金森氏症,以及肌肉痙攣症、嚴重的 強迫症等病症上有顯著的成效。

醫師黃能淳介紹,原發性顫抖症是動作障礙中很 普遍的問題,通常是因家族遺傳。患者手會顫 抖,拿東西的時候會抖、寫字的時候會抖,令人 困擾。有人在20、30歲時就開始抖,也有人是 60歲開始抖,但整體而言,發生率隨年齡而增 加。

他表示,如果顫抖症太嚴重,影響生活質量,可 考慮手術治療;DBS在控制上有很大的成效, 絕大部份可以有顯著效果。通常手術時病人保持 清醒,當場測試、調整電線埋設的定位,確保最 正確的植入點。

另外,在治療巴金森上,DBS的效果也常好, 但並非所有病人都適合。巴金森氏症一般從發病 到臥床不起的病程約20到30年,DBS手術適合 發病十年左右、年齡在75歲之前、沒有嚴重記憶問題、病況中等的病人。病人過去對於藥物 「美多巴」要有良好效果,但藥效已經愈來愈短,嚴重影響現在的生活質量。

黃能淳介紹,病人通常是在清醒的狀態下局部麻醉,醫生在頭頂鑽洞植入電線,再與病人確認定 位,找出真正有效的「點」。由於左右腦控制的部位不一樣,多數病人的身體兩側都有運動障 礙,因此通常必須在左腦與右腦各開一個洞。測試後將電線固定埋在頭皮下,再縫合傷口,並且 另外於前胸埋入電池。

他指出,多數的病人在術後可以明顯感受成效,藥物效果的「波動」大幅降低。而手術的風險則 是腦部出血導致中風,以及感染,但整體而言是很安全的手術。

黃能淳說,灣區的UCSF以及史丹福醫院做DBS手術都有近20年的經驗,Good Samaritan醫院 這兩年也有專門在病人全身麻醉下進行的DBS手術。大多數的私人保險計畫,以及聯邦醫療保 險(Medicare)都有給付。

醫生小檔案: 黃能淳(Neng C Huang)。科別:腦神經內科、運動障礙專家。上海醫科大學(現復旦大學上 海醫學院)、德州大學Galveston醫學分校藥理學博士、Long Island Jewish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住 院醫師訓練、巴金森研究院(Parkinsons Institute)運動障礙專科醫師。語言:中文、英文。專 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