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his page:
Healthy Lungs

肺臟健康有什麼是每個人都需要知道的

保持肺部的健康,並不是不吸菸就足夠了。了解肺部如何運作,以及為什麼要注重肺的健康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What Everybody Should Know About Healthy Lungs” page

 

每一次您吸氣,空氣進入肺部的同時,氧氣從肺部進入血液。每一次您呼氣,二氧化碳隨著血液移動到肺部,然後在您呼氣時排出。每天每刻每個瞬間,這種運作在您身上發生無數次,除非您的呼吸系統有了問題,否則您可能從來不會注意呼吸的過程。

我們的身體有一套自然的防禦系統在保護我們的肺,把細菌隔離出去。但還有許多東西能 夠傷害我們的肺,糟糕的是,你可能造成一些不可逆轉的傷害,但要到症狀或嚴重問題出 現時才會發現。在新冠疫情和流感季節中,維持強健的肺,比以往顯得更重要。事實上,保持健康的肺,不管是在人生的什麼階段,都對整體的健康至關重要。這是為什麼精心呵護肺部,是每個人要保持健康的第一要務。

讓我們先清楚哪些因素會損害肺,這樣如果有需要,就可以採取適當行動,或者改變自己平時的一些習慣。

  • 吸菸:現在人人知道吸菸會導致損害健康的嚴重後果,比如增加大幅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但是,你知道吸菸會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嗎?吸菸導致氣管發生慢性炎症,使呼吸通道變窄,呼吸變得困難,同時,香菸中的致癌物質會損害肺部海綿狀組織結構。隨著時間的流逝,這種損害讓肺細胞出現變異,造成肺癌。好消息是,無論抽煙幾年或幾十年,只要一戒菸,罹患癌症或其它疾病的風險立即降低。如需知更多戒煙知識,請訪問El Camino Health 醫院的戒煙計畫

  • 室外空氣質量:在山火季節,我們都知道空氣質量變得很糟糕,許多人可能會出現因為污染空氣帶來的影響,如呼吸困難、咳嗽,日常活動就會喘不過氣或頭暈目眩。雖然人體短暫地暴露於污染的空氣中,不見得會給肺帶來長久的傷害,但長時間暴露就可能導致哮喘、慢性支氣管炎、肺活量降低,甚至肺癌。人們很難徹底地避免不好的空氣,但你可以通過監測空氣質量(該網站提供即時數據),自己評估空氣質量不好時,是否避免或減少戶外活動,以保護自己。空氣不好時,大家可以在室內鍛鍊,關緊窗戶,考慮是否在家裡使用HEPA過濾器,以減低空氣中不利健康的有害細微顆粒物(可吸入物質)。

  • 室內空氣質量: 二手菸、木材焚燒,灰塵,甚至一些烹飪方式,都會嚴重破壞室內空氣質量。要想保持健康的室內空氣,請從保持家中清潔開始。每週至少兩次除塵和吸塵,每週至少一次使用熱水清洗床單等床上用品和毛巾,殺死殘留塵蟎。使用沒有強烈氣味的環保清潔用品。確保你的烹飪區通風良好,避免使用產生大量油煙的烹飪方式。定期更換空氣過濾器,捨得在空氣淨化系統或HEPA過濾器上花錢。當然,當空氣質量轉為良好時,打開窗戶,讓新鮮空氣湧進來。

  • 電子菸:近十年來,在電子菸裡吞雲吐霧變得很流行,特別是在青少年和年輕人之中。電子菸這種所謂“無菸”的香菸替代品,其實一點也不安全,事實上,它們可能會對肺部造成重大傷害。雖然研究人員沒有完全了解電子菸對人體長期健康造成的損害,但他們確切明白,電子菸的液體霧化後,依然包含許多危險刺激物,其中有二乙酰,甲醛,丙烯醛——所有這些都損害人們的肺部並導致心臟疾病。大多數電子煙產品還含有維生素E,維生素E作為口服健康補充劑,或者塗抹到皮膚上,都很安全,但如果通過抽吸,維生素E進入人體肺部,卻有刺激。科學家在每一位電子煙受害者的肺裡組織中都找到了維生素E。長期、大量的使用電子菸,也會導致閉塞性細支氣管炎( Obliterative Bronchiolitis, OB, 也被稱為爆米花肺),這種疾病會導致喘鳴、咳嗽,呼吸急促,或者脂質肺炎——這是一種人體抽吸入油性物質後,肺部發炎的嚴重情況。總之,電子菸也許比吸煙的危害小一點點,但它依然會對人體肺部造成嚴重危害,遠非安全之物。

  • 新冠病毒(Covid-19): 與許多其它呼吸道疾病類似,新冠病毒會對肺部造成持久損傷。這個病害如此之新,醫生和科學家還很不明瞭新冠患者在渡過漫長康復階段後,將來的身體究竟會怎樣。但我們已經知道,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會嚴重影響到雙肺,導致急性呼吸窘迫症(ARDS),這是肺功能衰竭的一種,病人常常需要使用呼吸機。即使新冠病毒症狀消失了,患者依然有呼吸問題,也會增加肺部其它疾病的危險。隨著新冠病毒給人體造成長期危害的證據慢慢浮現,繼續保護好自己和家人遠離病毒,比以前還要重要。出門戴口罩,經常洗手和使用洗手液,避免去人多的地方,遠離任何可能接觸病毒的人等等,仍然是維持健康的最佳步驟。

肺部有驚人的彈性,會過度工作來讓您呼吸順暢,身體功能維持良好。但是,任何種類的肺部疾病都很嚴重,需要立即診斷和治療。如果您或您的家人有以下症狀,請立即向醫生諮詢——

  • 長久不愈的咳嗽,越咳越厲害甚至咳出血
  • 胸口痛會因大笑、咳嗽或深呼吸而加劇
  • 無緣無故地呼吸短促
  • 輕微的活動就呼吸困難
  • 食慾不振
  • 聲音嘶啞
  • 喘鳴
  • 慢性或復發性支氣管炎

了解更多與肺病的相關知識和信息

本文首次刊登於2020年11月刊發的Health Perks通訊

更多有關「華人健康促進計畫」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