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可能是薦髂關節錯位

Skip

Dr. Konrad H Ng
醫師伍行健指出,引起薦髂關節錯位的原因很多,
摔倒、車禍、外傷可能造成錯位,出現疼痛、行走
困難的症狀。(記者李榮/攝影)

薦髂關節錯位(骨盆關節症候群。Sacroiliac Joint Dysfunction,或稱SI joint dysfunction)是 下背痛常見的原因之一,約有13%到18%的下背 痛患者有此病症。骨盆關節症候群的症狀有時候 與其他成因造成的背痛很類似,不太容易確診, 連X光、核磁共振(MRI,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也無法輔助確定。雖然薦髂關節錯位 沒有太大的危險,也很少會需要手術處理,但是 疼痛難耐時仍然非常困擾生活。

「薦椎」是脊椎的最底與腰椎連接的部位,薦椎 結合起來就是椎骨。薦髂關節是由薦椎與髂骨所 組成,屬於微動關節,但是負重很大,對於日常 活動扮演重要角色。若此關節發生問題,可能使 全身的壓力無法適當分散,導致疼痛。

引起薦髂關節錯位的原因很多,摔倒、車禍、外 傷可能造成錯位,出現疼痛、行走困難的症狀。 懷孕時母體會自然放鬆關節,以便胎兒通過產 道,一些孕婦有可能有下背痛的症狀,而孕期體 重增加,增添壓力,薦髂關節錯位更惡化。此 外,長短腳者重心不對稱,也是關節疼痛的原因 之一。

如果薦髂關節受到感染,也有可能造成薦髂關節 錯位,不過臨床上這種情況極為罕見。

薦髂關節錯位引發的疼痛一定出現在單邊,左側或是右側,不會是在中間。走路,或是上下樓梯 時會有疼痛感,從坐到站的動作也可能會感到疼痛。

治療薦髂關節錯位,通常以保守治療為主,可以先休息、熱敷、冰敷,或搭配服用止痛藥及物理 治療減輕疼痛,輔以運動治療強化肌力。如果疼痛持續,有時醫師也可以透過X光輔助,精準在 患部注射類固醇,幫助消炎與止痛。同時,也可以考慮專門的輔助護具,綁在腰部上幫助支撐。

在其他治療不見起色,病患疼痛嚴重的情況下,可能需要手術治療。現在也已有微創手術,傷口 小復原快。

醫生小檔案:伍行健(Konrad H. Ng )出生於香港,16歲時來美。Tufts University學士,Tufts University醫學院。2009年起在灣區執業。語言;粵語、普通話、英文。專家諮詢:El Camino 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