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肝癌不會痛 容易被忽略

Skip

Dr. Vicky Yang
肝膽腸胃科醫師楊薇琪提醒,除非是嚴重的肝病,
肝臟一般不會感到疼痛。(記者李榮/攝影)

肝臟位於右上腹,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功能之一 是分解體內的廢物,再經由尿液與糞便排出體 外,在身體運作上扮演重要角色。但是肝沒有神 經,即使「受傷」了一般也容易被發覺;如果真 的感覺到肝區疼痛,通常已經有嚴重的肝病,或 是長了大顆腫瘤,「很多人因為B型肝炎、C型 肝炎,說肝會痛,通常是心理作用比較多。」

肝癌(liver cancer)是死亡率很高的癌病,初 期也因為肝臟不會疼到的特性,很容易被人忽 略。可是,晚期的患者因為癌細胞擴散而不容易 治療,治癒率低,只有早期處理才能提升存活機 率,「肝癌是可以長得很快的,但如果發現得 早,例如只有一個三、五公分的腫瘤,可能還切得掉。」

「任何的肝病,除了B肝(乙型肝炎)以外,要轉成肝癌,絕大多數要先『硬化』。沒有肝硬 化,很少會成為肝癌。」肝膽腸胃科醫師楊薇琪指出, 肝硬者可能出現黃疸(眼睛、皮膚發 黃)、水腫、腹水、小便變成咖啡色、〈胰臟充血、身體容易出血等症狀。肝硬化是不可逆的傷 害,一旦硬化就無法透過藥物「軟化」,最多只能接受換肝。

她指出,肝炎、肝硬化,肝癌是肝病的三部曲。防止發炎便是首要工作,一般健康檢查所測量的 「肝指數(AST、ALT)」,是評估肝臟是否處於發炎狀態的指標;如果指數異常,醫師可能搭 配胎兒蛋白(AFP)、血清病毒量,以及超音波,配合評估肝臟的狀況。

此外,如果本來就是肝癌患者,更需注意肝臟健康。B型肝炎帶原者,建議每六個月驗一次胎兒 蛋白與超音波。若是酒精性肝炎等其他肝病,則建議每一年檢查一次。

她也提醒,酒精的攝取必須適量,「酒精對肝來說是毒藥,如果喝太多,肝也會發炎,急性就是 嘔吐、黃疸、拉肚子;慢性沒有什麼症狀,通常一直到硬化才知道。」

楊薇琪說,門診上不少肝癌都是「好久沒檢查身體,突然冒出來的腫瘤」,最好保持良好身活習 慣,時時注意身體健康,才能盡量減低肝癌發生的機率。

醫生小檔案:楊薇琪(Vicky Yang),肝膽腸胃科。西北大學醫學院、聖他克拉拉谷醫療中心與 史丹福大學醫院住院醫師訓練、史丹福大學醫醫院Fellowship。2000年在灣區開業至今。專家諮 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