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的Q&A Part II

Skip

Dr. Jane Lombard
醫師陳道蕙提醒,如果胸痛時可以吃阿斯匹林緩 解,
但發生緊急情況時最重要是立刻打911求救。
(記者李榮/攝影)

正常的血壓,收縮壓應該在120毫米汞柱以下, 舒張壓在80毫米汞柱以下。若收縮壓超過140毫 米汞柱、舒張壓超過90毫米汞柱,就是高血 壓。如果血壓介於120/80與140/90毫米汞柱之 間,被稱為高血壓的前期 (Prehypertension)。高血壓是心臟病危險因 子,血壓越高,罹病心臟病的機率就越高,如果 不注意控制血壓,心臟自然容易出問題。

不少民眾對於心臟健康非常關心,特別是阿斯匹 靈與心臟病的相關問題。

問:如果突然心臟病發,會建議吃阿斯匹靈嗎?

答:如果胸痛,可以吃阿斯匹林,建議吃一顆 325克即可。但最重要的是立即打911,請救護 人員急救。

問:那可以天天吃低劑量阿斯匹靈嗎?

答:雖然吃低劑量阿斯匹靈(baby aspirin)的 副作用趨近於零,但對於女性和70歲以下者來 說,每天吃「Baby aspirin」對於防範心臟病與 中風並沒有幫助。對於男性來說,有可能有效, 但是,還有其它的風險因子會左右服用阿斯匹靈 的效果。

問:我之前吃低劑量阿斯匹靈後,很容易瘀青。阿斯匹靈與瘀青有相關性嗎?

答:阿斯匹靈是抗凝血劑,加上年紀大了也容易瘀血,才可能發生這種狀況,但是這並不危險, 醫生建議你吃就吃,沒有關係。有些病人擔心,服用阿斯匹靈會不會容易也造成內出血?事實 上,內出血很不容易發生。

問:我有骨質疏鬆的問題,有在吃鈣片。是否會影響心臟健康? 答:年紀大時,血液裡的鈣量會偏高,但這不是從膳食來的鈣質,而是從你骨頭來的。吃鈣片是 沒有問題的。

問:是否需要長期觀察心跳速度?

答:心跳速度過快才需要擔心,每分鐘如果心跳為120下,算是快。心臟跳動分為舒張和收縮的 兩個階段,當心跳過快時,心臟長時間在收縮的狀態,來不及讓血液填滿心臟,每次收縮只能擠 出一點血液,然後很快的血壓會降低。所以,有些人心跳過快時會感到暈眩,但心跳慢的人則是 沒有這樣的問題。

醫生小檔案:陳道蕙(Jane Lombard)心臟內科。出生於台灣 非洲長大,杜克大學(Duke)大學部、史丹福大學(Stanford)醫學院、聖他克拉拉大學企業管理碩士。Valley Medical Canter住院醫師訓練2000年加入El Camino醫院。語言:中文、英文、西班牙語。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