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血性中風把握黃金3小時

Skip

Dr. Andrew A Hsu
醫師徐安提醒,中風最重要就是時間。(記者李榮
/攝影)

腦中風是一種急性腦血管病變,忽然之間不能提 供腦部組織足夠的血液與養分。中風多分為「出 血性」(爆血管)中風以及「缺血性」(因腦血 管阻塞導致腦細胞缺血)兩種,多數的腦中風為 缺血性中風。

中風分秒必爭,缺血性中風若及時使用TPA血栓 溶劑,可以溶解血塊,減少腦細胞壞死,不過必 須要在三小時之內使用,因此把握黃金三小時非 常重要。如果超過時間還使用TPA,可能造成腦 內流血不止,直接導致生命危險。

神經科醫師徐安介紹,中風患者送到急診室後, 醫院通常會先照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判 斷是出血型還是缺血型中風。他解釋,斷層掃描 是以X光穿過身體產生斷層影像,雖然相較於核 磁共振(MRI)來得比較不仔細,但是速度快, 幾分鐘之內就能有結果,而且醫院24小時都能 替病患照斷層掃描。同時,斷層掃描觀察腦中出 血狀況非常清楚,因此在檢查中風時被廣泛應 用。

如果檢查結果判定是缺血性中風,病歷與其他條 件也符合,則可以使用TPA緊急治療。

徐安說,中風是「突然發生的」,例如突然手 麻、腳麻、頭暈意識不清楚;很多人不夠警覺,認為只是暫時症狀,跑去休息或是睡覺,但是很 可能一睡就過了黃金治療時間,造成憾事。

辨認急性中風,可以看是否臉部表情怪異、嘴角歪斜、雙手無法對稱平舉、無法清楚表達一句 話、說話咬字不清、答非所問、聽不懂別人的話語、暈眩、視覺障礙等。

中風如果只是發生在小的血管,則症狀相對輕微,也比較有機會復原。然而,如果是發生在大血 管,則情況通常相當嚴重。

「中風最重要就是時間。」徐安表示,一旦發現身旁有人出現中風的徵兆,千萬不要忽視,保持 冷靜馬上送急診,才有機會將傷害減到最小。

醫生小檔案:徐安(Andrew A. Hsu),科別:神經科,台灣出生、美國長大,西北大學 (Northwestern University)大學部、醫學院。1987年起在灣區執業。語言:中文、英文。專家 諮詢:El Camino醫院提供。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