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手術

Skip

Dr. Jeffrey Liu
眼科醫師劉韋君說,雷射手術非常快速,也很安
全,但至少要18歲以上才能做。(記者李榮/攝
影)

「戴了十幾年的眼鏡,又厚又重,真的好麻煩, 但又不喜歡隱形眼鏡造成的乾澀感,還有什麼選 擇?」

近視是華人非常普遍的問題,戴眼鏡多少有些麻 煩、隱形眼鏡又可能造成不適,或許雷射手術是 可以考慮的一條路。

眼科醫師劉韋君表示,雷射手術已經很成熟,多 半的近視患者都可以做雷射手術,手術的成功率 很高,需要的時間也很短,一般半小時內就能完 成,而且手術中病發症不多,相當安全。手術成 功後,病患不需要戴眼鏡,甚為方便。

他介紹,手術時醫師會先以特殊器械固定眼球, 並且局部麻醉,接著就是雷射,將角膜切開,調 整度數;也因為有麻醉,並不會感到疼痛。通常 第一天會給病患戴太陽眼鏡避免光照,另外睡覺 時也需要戴一個眼罩,以免睡眠時不自覺去抓眼 睛,但其他沒有太多限制;術後第二天就可以開 車,副作用通常不多,有些人在術後半年到一年 之間可能會有乾眼的問題。

劉韋君指出,要接受近視的雷射手術,必須年滿 18歲以上,而且過去兩、三年之間,近視度數 沒有太大的變化;另外,因為中年以後通常會出 現老花,視力會再度改變,因此通常不會中年以後才手術,多數近視手術的患者是20、30歲的 年輕人,「做完雷射手術,不需要戴眼鏡的時間還有十幾、二十年」。除了不想要帶笨重眼鏡、 對隱形眼鏡有不適感等理由以外,很多人因經常要戶外運動,或是工作需要決定雷射,例如不少 軍人就用雷射矯正近視,免掉戴眼鏡的麻煩。

不過他提醒,雷射手術目前健康保險並沒有給付,必須自掏腰包付費,要價約數千美元。另外, 雖然手術後,近視者可以不再需要依賴眼鏡,但是到了40幾歲時有老花眼後,還是可能需要老 花眼鏡。

醫生小檔案:劉韋君(Jeffery W. Liu),眼科布朗大學大學部、醫學院、Rhode Island醫院內科 實習、聖地牙哥加大眼科住院醫師。爾灣加大 Fellowship,2014年起在山景城開業。語言:普 通話、英文。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