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從今天開始

Skip

Will Tseng
醫師曾威人強調,吸菸壞處多,影響呼吸、心血
管、消化系統等,增加肺癌等多種癌症的機率。
(記者李榮/攝影)

「自己戒菸非常困難。如果要戒,要立刻設定一 個時間,例如兩周之內就要戒,不能拖。決定了 之後然後開始立刻把所有的香煙丟掉。」

吸菸是個很難戒掉的習慣,除了心理以及社交的 因素以外,尼古丁成癮當然是重要的原因。尼古 丁會讓吸菸者有愉悅的感覺,長期吸菸的人,對 於尼古丁產生依賴,只要沒有吸菸,身體會出現 不適感,因此一旦停止吸菸,可能有焦慮、情緒 低落、失眠、心情不穩、沒有精神、食慾增加、 甚至變胖等戒斷症狀。

胸腔內科醫師、戒菸專家曾威人(Will Tseng) 表示,菸癮是最難戒除的癮頭之一,戒菸一般需 要專業團隊的協助,「門診上我只看過三個病人 是沒有醫生幫助,自己戒菸成功。」要成功戒 菸,第一是設定目標,並可能需要搭配尼古丁貼 片或尼古丁口服藥物,慢慢減低尼古丁攝取量, 並增加戒菸的成功機會,「但慢慢減量不是指每 天少抽一點菸,那樣不容易成功,一定要完全都 不碰香菸。」

曾威人強調,只要決定戒菸,就要立刻開始,不 能找藉口拖延,否則恐怕永遠沒法戒菸。戒菸 後,身體自然會想要有「來一根」的反應,但是 要提醒自己吸菸的壞處,並經常轉移自己的注意 力,千萬不能意志力不堅。

同時,戒菸者也要避免喝酒,畢竟菸酒不分家。喝酒後會引起想要抽菸的慾望,而且酒後更有可 能破戒抽菸。咖啡、高油脂的食物也要避免,維持充足的睡眠與規律運動,一有癮頭就找別的事 情做,讓想抽菸的念頭自然消散。

曾威人介紹,戒菸藥物主要是紓解尼古丁的戒斷症狀,讓戒菸者情緒穩定。Burpropion、 Chantix都是常見的戒菸藥物。另外貼片也是選擇之一,貼片能夠控制尼古丁的量,非常方便。

他提醒,吸菸壞處無數,影響呼吸、心血管、消化系統等,增加肺癌、口腔癌、食道癌等多種癌 症的機率。此外,吸菸也是慢性阻塞肺病的元兇之一,剛開始吸菸沒有太多感覺,可是等到開始 會咳、會喘,肺部很可能已經被嚴重破壞,而像是肺氣腫與很多吸菸的後遺症,都是不可逆的, 「戒菸最好從今天開始。」

醫生小檔案:曾威人(Will Tseng)。出生於台灣,小學畢業後來美。重症醫學、胸腔內科、內 科。柏克萊加大大學部、達特茅斯醫學院、UCSF-Fresno內科住院醫師訓練、戴維斯加大 Pulmonary & Critical Care fellowship 。語言:中文、英文、日語、台語。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