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癌篩檢

Skip

Dr. Lillian Soohoo
醫師Lillian Soohoo建議,每年做一次皮膚癌篩檢,
才能早期發現治療。(記者李榮/攝影)

皮膚癌是美國最常見的癌病,五分之一的美國人 在一生之中會罹患皮膚癌,多是由過度太陽曝曬 造成。除了注意防曬以外,建議每年請醫師檢查 一次,確認皮膚上沒有任何可疑病變。

臉部、手臂、腿部、背部、頭皮,甚至於腳趾縫 之間,只要是有皮膚的地方都有可能發生皮膚 癌。亞裔的皮膚癌罹患率一向低於白種人,不過 近年來亞裔得病率也呈上升趨勢,可能是因為部 分亞裔的審美觀念逐漸西化,認為古銅色肌膚才 是健康迷人的象徵,養成做日光浴或是使用日曬 機(tanning machine)的習慣。

皮膚癌類型包括:基底細胞癌(Basal cell cancer)、鱗狀上皮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ncer)、黑色素癌(Melanoma)。基底細胞癌 最為常見,多數的皮膚癌都是此類,這類癌細胞生長的較緩慢,很少擴張到身體其他部位;鱗狀 上皮細胞癌擴散擴散機率也不高,但略高於基底細胞癌;黑色素癌雖較不普遍,但是容易轉移, 是最普遍的皮膚癌死因。

皮膚科醫師Lillian Soohoo介紹,皮膚癌多是因紫外線(UV)引起,而紫外線對於皮膚的傷害是 累積的。有些人在小時候就已經過度曝曬,如果成年後沒有適當保護,就有可能曬傷、長斑、皮 膚變老、皮膚損傷,最後甚至引發癌變。

「預防皮膚癌永遠不嫌晚,」Lillian Soohoo指出,皮膚受損是分階段惡化,最好及時開始防 曬。除了避免在烈日下活動、穿著長袖長褲遮擋陽光以外,也可以塗抹防曬用品補強。不過不要 認為使用了防曬品就可恣意曬太陽,「防曬品其實像是香菸的濾嘴,只是過濾掉一些紫外線。」

Lillian Soohoo說,無論年齡,最好每年都能找皮膚科醫師檢查一次皮膚。檢查以肉眼為主,醫 師從頭皮到腳趾目測一輪,通常全程不超過五分鐘。若有疑似皮膚病變,再切片確認。另外,現 在還有一種名為「Melafind」的儀器,利用電腦輔助分析,幫助檢測黑色素癌。

醫師小檔案:Lillian Soohoo(方秀美),史丹福大學學士、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醫學院,至灣區行醫已超過16年。語言:粵語、英文(診所有說普通話與 台語的人員)。

專家諮詢:華人健康促進計畫提供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