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

我們的胰臟癌專家們以最先進的診斷與療法,提供您個人化的醫療照護計畫。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Pancreatic Cancer” page

 

胰臟所製造的酵素可以分解食物以及諸如胰島素等荷爾蒙,幫助身體控制血糖。胰臟位於胃的後面,脊椎的前方,所以醫生不容易在例行檢查時感覺是否有異常。胰臟癌通常最先發生在製造消化液的細胞。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估計,每年有超過四萬八千名美國人被診斷出胰臟癌。因為症狀通常不會在早期出現,胰臟癌被診斷出來時一般已經是晚期,治療也更加困難。

El Camino醫院的癌症計畫召集了一群具有卓越醫學背景、專科訓練及實證經驗的醫生,此外他們也了解癌症帶給您身體、心理與情緒方面的衝擊。

我們的醫生會在48小時內為新病患看診,並且積極治療胰臟癌,無論是早期或晚期癌症。

我們的計畫已通過美國外科醫學會癌症委員會認證,胰臟癌的五年存活率顯著高於全國標準。我們尤其擅長協助胰臟癌末期病患,讓他們比一般胰臟癌患者過得更好、活得更長。

症狀、診斷與分期

早期胰臟癌的症狀可能很不明顯,甚至沒有症狀。隨著病情進展,會出現以下徵兆:

  • 深色尿液、淺色糞便、會浮在馬桶中的糞便;有些情況會拉肚子。
  • 黃疸(皮膚與眼睛發黃)。
  • 上腹部疼痛。
  • 背部中間部位疼痛,即使改變姿勢也無法消除。
  • 噁心、嘔吐。
  • 虛弱或感覺非常疲倦、暈眩和發冷。
  • 胃口變差或覺得飽脹。
  • 不明原因的體重降低。

吸菸及每天喝酒超過三杯,會提高罹患胰臟癌的風險。

除了進行徹底的病史與身體檢查,我們的醫生可能會要求做以下一項或多項檢查:

  • 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 (CT) scan-這是一種詳細的X光檢查,以電子影像讓胰臟腫瘤現形。
  • 經腹部超音波Transabdominal ultrasound-用手持式超音波儀器在腹部上方做影像檢查,可以找出胰臟的腫瘤或堵塞的管腺。
  • 內視鏡超音波檢查Endoscopic ultrasound test(EUS)-將攜帶超音波探頭的軟管經口腔與喉嚨伸入直達小腸。這項檢查可以篩檢出胰臟腫瘤,以及是否有侵犯到血管。
  • 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ERCP)-這種技術結合了內視鏡與X光攝影,可用來取得胃部和上消化道的影像。我們將顯影劑注射到胰臟與膽管,讓他們在X光攝影下輕易現形。
  • 核磁共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使用磁場與無線電波來生成內臟器官影像的一種檢驗方式。
  • 正子攝影掃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 scan-這是一種3D核子顯影技術,可以顯示內部組織與器官的運作。醫護人員將帶有放射性追蹤劑的特殊顯影劑注射到體內,顯影劑被器官吸收後,PET掃瞄便能得到器官的影像。

如果您被診斷出胰臟癌,醫生會進行癌症的分期,確認腫瘤的大小,以及是否擴散到胰臟以外的組織和器官。胰臟癌很容易擴散或轉移到淋巴腺、肝臟和肺臟,分期可幫助選擇最合適的療程。

治療

我們遵循癌症醫療照護最高準則,「國家綜合癌症網絡(NCCN)指南」的建議,提供最先進的胰臟癌療法。

每個星期,El Camino醫院的腫瘤會診( El Camino Hospital's tumor board)集合不同領域的癌症專家,協力為病患擬訂個人化治療計畫,結合我們的知識與經驗,為共同目標而努力─確保病患得到最好的醫療照護。

胰臟癌治療計畫將包括以下一項或多個項目:

化學治療

我們使用靜脈注射或口服藥等抗癌藥物。癌症中心的化療室位於Oak Pavilion一樓,採光良好,環境舒適,並提供小點心和毛毯。

化療藥物的進展,已經讓疲勞虛弱等副作用比以前減輕許多。我們的腫瘤科醫師會在您治療前,事先討論可能的副作用,讓您有心理準備。我們積極控管副作用,一旦您需要,可以立即給您止吐劑和止痛藥以及靜脈輸液。透過症狀的控制,讓您的療程得到最好的療效。

標靶治療

El Camino醫院是社區醫院中運用標靶治療的佼佼者,我們為您搭配專門的藥物來對抗您的胰臟腫瘤。我們在檢驗室研究您的腫瘤樣本,分析腫瘤的蛋白質與化學成分,之後運用最新資料,選出消滅癌症效果最好的藥物。

外科手術

El Camino醫院的癌症計畫擁有技術高超、經專科訓練的胰臟外科醫生,可使用低侵入性腹腔鏡與機器人輔助手術,切除胰臟及周遭器官的病變組織。相較於傳統手術開刀,這些微創手術傷口小,出血量少,手術後的併發症也較少。

最常見的胰臟癌手術是惠普式手術(Whipple procedure, 又稱胰臟十二指腸切除術),切除胰臟頭部(胰臟癌最常發生的部位)、一部分小腸、膽囊、局部的胃、以及靠近胰臟頭的淋巴結。

針對胰臟體或尾部的癌症,外科醫生會切除這些部位以及脾臟,脾臟是過濾血液與協助免疫系統運作的器官。

也有少數的情況,醫生需要切除全部的胰臟。

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對某些胰臟癌病情是有幫助的,通常會結合化學治療或手術。我們的放射腫瘤科醫生會評估所有的治療方法,針對您獨特的情況建議最佳的方案。標準放射治療的療程一般會進行幾個星期,使用高能量放射線來殺死癌細胞。

我們也提供精密的立體定位放射手術(stereotactic radiosurgery),這項技術可讓放射線照射達到亞毫米的精確度。我們並擁有發送放射線最新穎的機器,與銳速刀(RapidArc®),兩者的特點都是精準度高,且不會對腫瘤周遭組織造成傷害。

El Camino醫院的放射腫瘤醫生已經執行過五千例以上多種癌症的放射手術治療,並提供24小時的諮詢服務。

消化道支架

為了舒緩膽管堵塞造成的疼痛,我們使用內視鏡,將一根稱為「GI支架」的細管,從喉嚨放入堵塞的膽管附近,支架放入後,膽汁就可以通過堵塞部位流到小腸,解除堵塞引起的疼痛。

除了各式先進的療法外,El Camino醫院並針對您及家人在治療與康復期間的心理、情緒和心靈需求,提供各項特殊服務、支持與協助

臨床試驗

El Camino醫院癌症中心與其他醫學中心及全國癌症研究中心合作,提供病患參與臨床試驗的計畫。請詢問您的醫生如何參與進行中的臨床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