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his page:
Seasonal Depression

面對季節性憂鬱沮喪,該怎麼辦?

在寒冷黑暗的冬季,呵護心理健康尤為重要。同時,又怎樣積極主動對抗季節性憂鬱症呢?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Seasonal Depression: What You Can Do” page

 

想到冬天,你可能會想到溫暖的爐火,節日的裝飾,和家人親友歡度的時光。然而,冬夜更黑更長,每年冬天, 有1000千多萬美國人患上季節性情感障礙症 (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SAD)。對他們來說,冬天將特別難熬。那麼,究竟什麼是季節性憂鬱症?它有哪些跡象和症狀?你又怎樣保持精神振奮和情緒健康呢?

什麼是季節性憂鬱症?

季節性情感障礙通常稱為“季節性憂鬱症”,是一種只在一年中特定時期出現的憂鬱症——通常在秋季或冬季。專家們還不知道病因,猜測可能是人體對一年中陽光最少的月份作出的反應。 陽光的變化不僅擾亂了身體的正常晝夜節律(影響睡眠模式),而且還導致大腦中血清素水平下降,引發憂鬱症。



只有連續二個冬季都出現憂鬱症,才能被確證為季節性憂鬱症。症狀包括疲勞、睡眠障礙、焦慮,感到悲傷和無望,失去對平時喜愛活動的興趣等等。季節性憂鬱症可以在任何人身上出現,而婦女、青少年和有雙相情感障礙病史的人,罹患風險更大。



在冬天保持好心情的一些建議


雖然無法保證你不患上季節性憂鬱症,但你肯定可以做點什麼,來呵護冬天的心理健康。即使從來沒有得過季節性憂鬱症,下面這些建議,對那些偶有冬季憂鬱的人,也有幫助。

  • 定期接受陽光照射。多暴露在陽光下。多在戶外花時間,甚至僅僅打開窗簾,都可以很有效地治療SAD。盡量每天在戶外陽光下活動。早晨沐浴陽光。這些可以鞏固你的能量,調節晝夜節奏,以改善睡眠問題。
  • 考慮光照療法。如果你在這個冬天獲得足夠的陽光照射,你可以考慮光照療法。光療設備模仿自然陽光,可以刺激你的大腦,有助於調節和釋放大腦和情緒有關的化學物質。這個設備可以放在辦公桌或房間裡,冬天你很多時間呆在室內。

  • 定期鍛鍊。定期鍛鍊是治療憂鬱症的重要組成部分,季節性憂鬱症也可以用同樣辦法。在戶外鍛鍊,還可以沐浴更多日光。徒步,旅行,騎自行車,或者就在街區散步,在冬季有規律地運動,總是可以讓你有好心情。

  • 花時間和所愛的人一起。隨著白天越來越短,越來越暗,人們很容易獨自悶在家裡。但是,和家人和朋友在一起是很重要的,你的情緒會瞬間開心。下次你感到沮喪時,要克服獨處的慣性,向你信任的人伸出援手。即使打一個快速簡短的電話,也可以照亮你的一天。
  • 監測你的維生素D攝入量。一些研究表明,缺乏維生素D可能會導致季節性憂鬱症。如果你每年冬天受SAD困擾,請與你的醫生討論是否需要增加維生素D的攝入。

如何克服季節性情感障礙的秘訣

雖然沒有治療季節性憂鬱症的統一標準,但有些改變的方式,可以和醫生討論一下嘗試使用:


  • 心理治療。治療師可以幫助你識別消極思想和行為模式,並與你一起制定健康的方法來應對你的症狀。如果你找的第一位心理健康專家不合適,可以考慮換一個。有時,需要多次嘗試才能和一位心理專家建立聯繫。
  • 藥物治療。藥物不是治療冬季憂鬱症狀的第一選擇,但如果你每年都在與季節性憂鬱症對抗,抗憂鬱藥,比如選擇性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SSRIs),可能是個有效治療選擇。一般情況下,抗憂鬱藥對許多人有效,但可能要幾個星期後感到效果。你的醫生會和你一起,尋找適合你的藥。
https://provider.elcaminohealth.org/search

每個人都有情緒低落的時刻,這是太平常了。但如果你自己也懷疑自己有的地方出錯了,或者有季節性憂鬱症或其它憂鬱症,一刻也別猶豫,立即與醫生聯繫。有了正確的治療方法,你會輕鬆地迎來春天!

 

此文首刊於2022年11月版的HealthPerks通訊原文連結

更多有關「華人健康促進計畫」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