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和早期發現

預防是對抗癌症最有效的武器,而早期發現最能提高癌症治癒的機會。

Cancer Prevention & Early Detection Program

Cancer Prevention & Early Detection Program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Prevention & Early Detection” page

 

對抗癌症最有效的方法是了解自己的風險。El Camino醫院癌症療護計畫的專家會與您深入討論您的生活方式與家族病史。如果我們發現您是某種癌症的高風險族群,會立即協助您降低風險,同時為您做癌症篩檢。

無論是哪一階段的癌症,我們都有成功治癒的紀錄,但早期發現和及早治療可以提高治癒的機率。

癌症風險評估

了解您的罹癌風險是預防和早期發現的第一步。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癌症風險評估,每項評估僅需5到10分鐘即可填寫完畢,內容著重在您能夠控制的風險因子,如定期篩檢、調整食物和運動。

填寫完畢後,您會收到一份評估報告,其中包含您的癌症風險重要指標,您可和您的家庭醫生討論這些指標。我們鼓勵您和醫師一同檢閱報告,以了解您該採取哪些步驟來降低罹癌風險和維持健康。

如何早期發現

我們不斷擴大癌症早期檢測的範圍,目前包括:

  • 我們的臨床研究涵蓋早期發現與診斷,我們的醫師在基因療法上也一直與時俱進。在不久前我們發表了一份研究《社區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結果符合目前醫界對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在特定條件下應予施行的建議。
  • 乳房攝影篩檢前的高風險評估。我們的 乳房健康中心可協助辨認、追蹤和保護乳癌高風險族群的女性。

癌症篩檢

我們主要的早期發現篩檢服務和設備如下:

  • 乳房攝影。我們的乳房健康中心(Women's Imaging Center)提供低劑量X光乳房數位攝影,可呈現精細的乳房電子影像,及早發現患者自己都感覺不到的微小腫瘤
  • 大腸癌篩檢。我們的醫生會依據您的年齡和家族病史,建議施做大腸鏡,以利早期發現癌症前期腫塊或是大腸癌
  • 肺癌篩檢。如果您的家族病史或工作環境使您被歸類於肺癌高風險族群,您的醫生可能會建議您做例行篩檢,確保您並未罹患肺癌。
  • 攝護腺癌篩檢。從45歲或50歲開始(依您的風險因子而定),我們建議您每年做一次驗血和身體檢查,確保您並未罹患攝護腺癌
  • 核磁共振、正子攝影和電腦斷層掃描。如果您是是罹癌高風險族群,我們可以在篩檢計畫中加入這些造影檢查,以利早期發現腫瘤的存在。
  • 血液檢測。我們的檢驗室能快速準確的從抽血樣本中判斷是否罹患癌症。

遺傳諮詢和基因檢測

如果您有家族癌症病史,遺傳諮詢和基因檢測可以協助您確認罹癌風險,讓您採取行動來降低這些風險。

El Camino醫院癌症療護計畫可以安排您進行基因檢測,診斷您是否有遺傳性疾病,或是評估您罹患某些癌症──如乳癌和卵巢癌的風險因子。在基因檢測的輔助下,您的醫師將可更密切地掌控您的健康,幫助您決定採取何種預防措施來降低罹癌風險。

另外,某些基因檢驗可以預測您的藥物反應。在這些資訊的協助下,我們可以根據您的身體特質來調整治療方式。

社區衛教

基於協助社區居民保健的承諾,我們的醫生、醫師助理和專科護理師不時應邀到社區團體、企業和其他組織內部發表與保健相關演說。這些免費的社區衛教,是實踐我們預防癌症工作使的一部分。

在我們的社區服務中,另一個重要機構是山景院區和洛斯加圖斯院區的「健康圖書館與資源中心」(Health Library & Resource Center)。我們的館員可以提供資料協助,幫助您釐清複雜、甚至相互牴觸的醫療資訊,找出對您的病情最有幫助的訊息。資源中心提供各式書籍、教學影片,還有上網服務,供您搜尋癌症資訊以及最新的醫療突破。山景院區的「健康圖書館與資源中心」備有中文圖書,免費提供給社區居民借閱。

「預防和早期發現」是由El Camino醫院基金會接獲之捐款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