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his page:
Screening and Prevention of Colorectal Cancer

請問專家:上醫醫未病,預防勝治療 -大腸癌的預防和篩檢

俞小安醫師: Andy S. Yu, MD Gastroenterology

醫生簡歷: 芝加哥大學醫學院畢業,加大洛杉磯分校醫院內科實習,加大戴維斯分校醫院腸胃專科,  南加大醫院肝臟專科, 西達‧山奈醫學中心 (Cedars-Sinai—UCLA) 換肝專科訓練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Ask-the-Expert: Screening and Prevention of Colorectal Cancer” page

 

在美國亞裔男性和女性中, 大腸癌都是第三種最常診斷的癌症,也是排名第三的癌症死因。在美國每年有5萬人死亡個案,五十歲以上的男女有三分之一都沒有做過大腸癌篩檢。

最近有文獻指出,美國大腸癌有年輕化的趨向。 原本是建議大家50歲才要做大腸鏡, 但從2018年五月30日起, 美國癌症協會建議, 普通風險程度的男女到了45歲就需要做大腸癌的篩檢。

什麼是大腸癌?

大腸是整個消化系統最低的部位,可以分為結腸跟直腸:大部分是結腸, 到最後六寸的時候就是直腸。 結腸是用來吸收水分、礦物質、營養。 那最後段的直腸, 是用來儲存糞便。

大腸癌一般來說是長在大腸內璧的惡性腫瘤。腺瘤是癌前息肉, 還沒有變成癌症以前的息肉還是良性的。 大部分的大腸癌都要經過腺瘤的階段才可以演變為大腸癌。 中年過後, 一半以上的男女都會有腺瘤, 腺瘤在多重的基因經過突變以後慢慢會變成大腸癌。

大腸癌的分期

一旦發現有大腸癌後, 我們要從切除下來的息肉細胞做診斷, 確定是否是癌細胞, 並做分期。 如果癌細胞還是在大腸內壁上面, 還沒有侵入到大腸內壁下, 為零期。一期或二期的, 腫瘤還是局部性的。 如果癌細胞已經侵入到附近的器官或者淋巴, 便是第三期。 如果從血液或是淋巴,侵入到遠端的器官如肺, 肝等,那已經是第四期,即最後一期。

大腸癌的徵兆:

大腸癌在早期或者在腺瘤期,都沒有什麼病徵, 到有病徵時,相信已經很晚了。

便血:如果腫瘤位於大腸遠端,比較靠近肛門口,病人的便血是鮮紅色。 如果位於大腸近側,靠近小腸, 因血液有機會被消化掉, 就變成像柏油黑色的血。 如果大腸癌是很慢的出血的情況, 病人可能會出現貧血。

大便習慣的改變: 有些病人會有慣性的腹瀉;也有些病人有慣性的便秘;也有些病人偶爾拉肚子,偶爾便秘,,便秘和拉肚子交替。  因為當腫瘤變得很大時, 會把大腸一大半給堵塞住。所以比較大顆的糞便就不能夠經過, 所以會有便秘。 比較小的糞便就能流通過去, 所以這邊是拉肚子。

到了腫瘤已經把整個大腸給堵塞住時, 便是急症, 病人會有腹痛, 或者是腹脹,可能要馬上要開刀。

其他的病徵是比較不明顯, 比方說會有疲倦,比較虛弱或者是體重下降。  大腸癌會引起虛弱或體重下降, 可能已經比較晚期了。

臨床上發現20歲到49歲的年輕病人若患有大腸癌, 比較多會影響遠端的大腸, 就是接近肛門口的大腸。 這種情況會容易出現鮮紅色的便血,有些家庭醫生可能會以為病人只是痔瘡出血,等到這些病人發現有大腸癌時, 已經比較晚了。

大腸癌的危險因子

造成大腸癌最大的因素是遺傳基因。 但半數的大腸癌病患者是沒有家族歷史的。在家庭史方面, 尤其是跟你一等的血親有過大腸癌, 或有過比較後期的腺瘤, 你本人有大腸癌的機率會增加。

其他中度的危險因素包括個人的歷史。 如以前有過大腸腺瘤,或者因前列腺癌或卵巢癌而接受的輻射治療,你以後有大腸癌的機會就相對增加。

大腸鏡是最理想的大腸癌診斷方法

在醫藥措施上, 我們以大腸鏡為篩檢的首選。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的準則,45歲以後, 普通風險程度的男女都需要做篩檢,就是在還沒有癌症的腫瘤以前就把那個腫瘤找出來。篩檢方法包括做大腸鏡, 每十年做一次。 比較沒有那麼完善的包括乙狀結腸鏡每五年做一次, 鋇劑灌腸攝影每五年做一次, 還有虛擬的大腸鏡每五年做一次, 但是最好還是做大腸鏡。

大腸鏡有兩個燈泡和一個相機。 相機可以把我們在大腸裡頭看到的東西第一時間傳遞到螢幕上,腸胃科醫生可以立即看見,如果發現有一個比較大的息肉,   就可以從大腸鏡伸展一個鐵環把息肉套住,   把它割下來。 如果發現一個大腫瘤, 或一些大腸發炎的話,我們可以用一對鑷子( Forceps), 切下部份組織做切片檢查。

其它檢驗方法

糞便潛血檢查:  如一般常做的是FOBT (糞便潛血檢查),另一個是FIT (糞便潛血或免疫化學測試)是每年做一次。大腸癌基因檢查是每三年做一次,等到大腸癌病人的FOBT, FIT或DNA testing結果是陽性的話,很可能腫瘤已經比較晚期了。

乙狀結腸鏡 (Flexible Sigmoidoscopy):乙狀結腸鏡可看見大腸的三分之一,可以發現六成的大腸癌。 

鋇劑灌腸攝影:是把鋇跟空氣一起從肛門口打進去, 然後靠一個攝影的技術把息肉找出來。 但是這方法只能偵查到比較大的腫瘤,就算大於一公分的腫瘤,也只能測到半數。

虛擬大腸鏡:是利用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或核磁共振(MRI)拍整個大腸和腹部, 然後用電腦來重組。 它比較擅於發現超過一公分的息肉,靈敏程度90%。 但是如果息肉是少於半公分, 就可能找不到。 而且在做虛擬大腸鏡當中, 也許會有一些糞便被誤以為是大腸息肉。

大腸鏡不只是篩檢的首選,如果你在其他的檢測上發現不正常的情況, 病人還是要去做個大腸鏡。

大腸癌如何預防?

在生活保健方面,要怎麼做才能降低大腸癌的風險:


  • 吃多高纖維的食物,如水果和蔬菜
  • 限制紅肉, 少高脂肪類的食物

  • 補充鈣, 多吃維生素D
  • 多做運動, 每禮拜運動5天, 每天起碼要做30分鐘

  • 要戒菸, 不要酗酒
  • 控制自己的體重

所有的加工肉類確定可以致癌。世界衛生組織在2015年指出所有的加工肉類真的可以致癌。 我們平常吃的香腸, 醃肉, 火腿, 冷切肉等。  就算我們每天只吃一條香腸或者是4塊醃肉, 也可以增加大腸癌的風險百分之18。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紅肉也可能會致癌的,包括牛肉, 豬肉和羊肉。  不只可以增加大腸癌的風險, 還可以增加其他腺癌的風險, 包括胰腺癌, 還有前列腺等。

香菸裡面有很多的致癌化學物,可以引起碼18種不同器官的癌症,包括口腔癌, 喉管, 不同的消化器官, 包括 食道, 胃部, 胰臟, 肝臟, 結腸和直腸,肺部,和泌尿生殖器官的癌症等。



45歲以後都需要做篩檢

大腸癌是一種最容易經過篩檢就能預防的癌症 。大腸鏡是最有效的篩檢方法。  45歲以上的男女都應該接受篩檢。 因為這種篩檢的方法, 很簡單, 很安全。 大腸鏡進去, 看見有腺瘤就把它們割除下來,就可以避免大腸癌。 用這種方法去做篩檢跟割除息肉,可以避免三分之二的大腸癌新案例。就算大腸癌已經出現,運用大腸鏡,可以提前診斷,提早治療。

本專欄由El Camino Health華人健康促進計畫提供。誠摯感謝馮振中醫師及夫人馮金如瑾慷慨贊助本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