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his page:
CT Scan

何時需要考慮接受低劑量斷層掃描以檢查肺癌?

Skip

Skip

達恩醫師 (Dr. Samuel Dawn) 是放射影像診斷專家, 受過胸部影像學的專門訓練,是專業的放射專科診斷醫生,目前已經在EL Camino 醫院服務了十多年。

什麼是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

Computed Tomography Scan 是一種醫學成像測試,利用一系列X 光對特定的身體部位掃描,然後將從X光獲得的數據用計算機進行處理以創建橫截面圖片(切片)的成像。與X光影像檢查相比,CT掃描可提供更好的解剖結構細節。低劑量肺部CT掃描可以最大程度地減少X光的輻射量,同時顯示肺部裡的任何結節。如果放射科醫生在肺部發現結核等小結節,他可以從結節的大小和密度(寬度)等各種特徵進行評估,以判斷它是良性還是惡性。

美國全國肺部篩檢試驗 (National Lung Screening Trial) 在2010年發布的研究結released findings 顯示,接受低劑量CT掃描的參與者死於肺癌的風險,比接受胸部X光影像檢查者 低15%至20%。這個發現得到了2018年歐洲耐爾森試驗(European NELSON trial) 的證實,該試驗發布的結果顯示 ,高危患者年度低劑量掃描可將男性的肺癌死亡率降低達26%,將女性的肺癌死亡率降低61%。

低劑量CT掃描何時適合作為一種預防肺癌的措施?

如果有以下情況,我們建議進行低劑量CT掃描:

  • 年齡在55至80歲之間
  • 抽菸超過30包/年(相當於每天至少吸菸一包長達30年,或每天抽菸兩包長達15年)
  • 目前吸煙者或過去15年內戒菸的人
  • 沒有肺癌症狀的跡象
  • 在肺癌高風險類別環境裡工作生活的人

低劑量CT掃描有何風險

最主要的擔心是誤報風險。胸部CT掃描顯示95%的肺部結節是良性的。為了防止過度報告,美國放射學院提高了被分類為“陽性”的結節大小標準。此分類旨在減少假陽性的數量,而不會增加癌症的遺漏跡象,並有助於僅選擇那些有明顯吸菸史的患者以及有高風險的人進行篩檢。

如果您被確定為高風險,應該多久進行一次掃描?

我們遵循肺部報告和數據系統模式(Lung Reporting & Data Systems protocol),當患者處於高風險時,我們鼓勵他們每年掃描一次。如果掃描沒有發現重大變化,則患者應該繼續進行年度篩查,直到醫生認為他們已經沒有高風險指標。如果存在重大異常跡象,我們可能需要增加掃描檢查的頻率。

怎樣情況下患者不需要進行低劑量CT掃描?

如果吸菸歷史漫長並且僅僅在最近15年內才戒掉,或者患者已經出現肺癌症狀,他們不需要進行CT檢查,但要進行更其它的診斷測試。

如果您在掃描中發現某些異常,下一步該怎樣辦?

在評估結節是否癌變之後,放射科醫生將把患者轉介紹給EL Camino 醫院的肺科醫生、腫瘤科醫生或其他專家以確定最佳的診療方案。

保險是否涵蓋低劑量CT篩查掃描?

加州政府的醫療保險和大多數商業保險,對於高風險人群在我們醫院的Los Gatos 和Mountain View院區做低劑量CT掃描,都給予給付。但如果您沒有保險或您的保險不批准您做這項檢查,我們醫院提供自費做CT低劑量掃描檢查的服務,費用僅僅為175.48美元,以便讓更多的人可以接受這項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