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his page:
Fall into Great Healthcare with the Right Provider

慎選適合的家庭醫師: 享受優質的醫療照護

醫療保險開放註冊日即將來臨,此時您該慎重地想一想,自己有哪些特殊的醫療需求?目前這些需求有得到滿足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千萬不要將就現況。好好為您和家人選擇適合的家庭醫師吧。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Fall into Great Healthcare with the Right Provider” page

 

無論年齡大小,每個人都應該有一位家庭醫師(primary care provider,PCP)提供基本的醫療照護。要找到對的家庭醫師可能不容易——尤其是當您對新的社區不熟悉,或人生進入新的階段。或許您有準備要換一位家庭醫師,希望找到更符合自己需求的醫師。無論您基於何種原因,家庭醫師都是一個健康社區的基礎,因此您需要值得信賴的人。

家庭醫師是預防照護的第一個源頭;他們會做例行檢查、體檢和免疫接種,也會針對二型糖尿病和心臟病等慢性病進行篩檢。雖然每位家庭醫師都會提供一定程度的預防照護,但他們各有專攻的領域。您應該評估個人和家庭的健康需求,然後據此選擇家庭醫師。他們提供的基本醫療照護包括:

  • 兒科。如果您有小孩,兒科醫師可能是合適的人選。他們專長兒童的常見狀況和疾病——從出生一直到成年早期。
  • 內科。內科醫師只治療成年人,從成年早期開始提供簡單的診治甚至到加強照護。他們接受過高血壓等常見老化狀況的照護訓練,必要時可以將病人轉介給婦產科等專科醫師。
  • 家庭醫學科。與兒科醫師類似,這些醫師也具備照顧兒童和整個家庭的訓練。從孩子到祖父母,家醫科醫師可以滿足廣泛的家庭醫療保健需求。

除了選擇醫師的專科之外,您還需要考慮其他因素。例如,這位醫師接受您的保險嗎?診所的地點方便嗎?看診時間跟您的時間吻合嗎?在您決定哪位家庭醫師適合您時,還有幾個簡單但重要的層面需要考慮,例如語言通不通,彼此對於醫療保健價值觀吻不吻合,以及對某些治療的看法一不一致。這個圖表可能會對您有所幫助。

找到您感興趣的家庭醫師後,接著是預約當面或遠距視訊看診。直接撥電話也是快速了解診所的好方法。總之你需要對未來的家庭醫師人選做點研究。

El Camino Health擁有一支由各領域的家庭醫師組成的堅強團隊。透過El Camino Health的尋找家庭醫師平台——您可以放心讓El Camino Health的家庭醫師為您診斷和治療大部分的疾病和傷害,還有慢性病的管理、預防照護、用藥管理,並根據需要轉介給其他專科。

本文最初刊登於2021年9月的HealthPerks電子報。

更多有關「華人健康促進計畫」的訊息下載說華語醫生網路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