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his page:
Healthcare Technology for a Healthier 2022

展望2022醫療新科技

未來的醫療科技日新月異,讓我們一窺穿戴式科技的進展,想想現今哪些儀器設備和應用程式,能幫助我們活得更健康。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Healthcare Technology for a Healthier 2022” page

 

目前的健康配件(例如智慧手錶)已經能對個人從睡眠到熱量攝取等諸多生活習慣做追蹤記錄,而且功能日益強大 — 保健專家們一直在想方設法,幫助人們更好地控制疾病、建立健康生活型態,甚至在疫情中安全自保。

Skip

醫療科技的未來

智慧手錶和穿戴式裝置已經問世多年,已經有成千上百萬人用來記錄他們的步行、心跳數值等健康數值。在疫情期間,研究人員更進一步將這些(和其他)裝置做了更廣泛的運用,例如疾病的偵測。

在COVID-19疫情期間,口罩是預防病毒傳播的日常必備用品,試想,如果口罩也能監測呼吸模式及空氣中的病原體,並在偵測到新冠或流感病毒時發出警告?其他開發中的技術還包括,可以監測眼壓的智慧型眼鏡,或可以檢測發炎情形和監測血糖及蛋白質數值的微針貼片。甚至數位刺青(電子紋身)已經被嘗試用來監測和壓力相關的生理指標(例如皮質醇)。

諸如此類的科技進展將有助於癌症、慢性病和其他急症的早期檢測,早期發現可以及早診斷,從而挽救更多生命。這些創新將能造福成千上百萬的糖尿病與其他慢性病患,扭轉他們的命運。

擁抱科技為健康加分

科技可以成為您的好友,幫助您擁有更健康的生活。目前已經問世和發展中的所有醫療保健和健康管理科技,已經證明這一點。還有其他一些新的裝備、技術和應用程式,可以讓您的健康旅途更加平安順利:

儀器設備 (Devices)

  • 居家過敏原檢測(血液生化檢查)。如果您覺得自己有過敏問題,但不確定對什麼過敏,那麼居家檢測不失為一個簡便的方法,可以提供資訊作為參考。當然,居家檢測並不能取代醫生 - 如果您患有長期過敏症狀,請找醫生或專家看診。

  • 中風感測儀。在中風病患復原期間,肌電儀可以在復健過程中,協助監測肌肉的反應、活動和收縮。
  • 基因檢測。基因檢測試劑已經成為餽贈親友的熱門禮物,可以提供有關家族起源、種族等豐富的訊息,可能發掘出您原本不知道的親屬關係,或揭露您未知的家族病史和健康風險因子。常見的基因檢測試劑有  AncestryDNA test 和23AndMe.


  • 穿戴式電擊器。這類電擊器可以追蹤心跳,一旦偵測到危險的心律不整訊號,就會發出電擊到心臟以復原正常心跳。雖然價格相當高昂,這類的儀器對心律不整或心動過速的病患,可以及時挽救寶貴的性命。
  • 氣喘監測。氣喘病有時會突然發作,而且可能直到嚴重惡化前,症狀還不明顯。最近的穿戴式科技(手環)可以監測和預測氣喘即將發作,讓病患在症狀出現前儘早服藥。
  • 腦震盪預防。運動項目和一些刺激好玩的活動都可能導致腦震盪和嚴重傷害。已獲得FDA核准的運動頸圈Q-Collar可以協助預防腦部受到撞擊重傷。
  • 緊急醫療警報器。如果您或家人是獨居年長者,跌倒受傷是最普遍的隱憂。現在有醫療警報器(通常是手環)可以感測到跌倒事故的發生,並通報911提供緊急醫療協助。

應用程式(Apps):

  • TalkSpace.這個心理治療應用程式可以讓您更容易獲得情緒和心理協助,已不再像過去必須提前幾個月約診。
  • Mealime. 我們很多人沒有時間做飯,卻又不想每晚叫外送。Mealime會針對個人偏好和過敏原,擬出一周的食材採購建議清單和菜單,讓準備晚餐更輕鬆。
  • Calm. 世界各地都有成千上萬的人睡不好,Calm教導您如何透過靜坐的方式改善睡眠品質。
  • Pathways. 專為長期(超過三個月)受疼痛及相關疾病所苦的的病患所設計 — 包括列出詳細步驟的疼痛控制和照護計畫。
  • Cerebral. 為憂鬱症、失眠、焦慮症患者提供治療師、護士和醫生等可負擔的醫療資源,無論是否有醫療保險。
  • Glucose Buddy. 可以與您的血糖儀相連結,並立刻記錄血糖數字、飲食和運動,之後會提供一份報告和參考數值。
  • Ten Percent Happier. 如果您不知道如何開始靜坐,這個應用程式正適合您。它從基礎講起,讓您體會學習放鬆所帶給健康的好處。
  • Branch. 如果您有慢性疼痛相關困擾或疾病,Branch可以幫助您記錄症狀,找到資源和控制長期的病痛。
  • Bearable. 可以統一儲存所有的健康資訊,包括病歷到個人化的輸入資料,讓健康的變化和影響因子一覽無遺。

從最新穎的科技到更友善的應用程式,這些科技帶來的健康醫療產品可以輕易地讓您把醫療掌握在手心,同時也可以融入在每日或每週的例行活動中。試試看,您不妨親身體驗或可 考慮饋贈親友。

 

本文最初刊載於2021年12月HealthPerks電子報。

更多有關「華人健康促進計畫」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