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his page:
Healthier Living with Eastern Medicine

東方醫學帶來更健康的生活

傳統的東方療法和醫藥已經存在幾個世紀了,而且,當它們與現代醫學結合時,會成為改善人類健康的強大資源。 現在,不妨利用我們的指南,來了解不同種類的東方保健方法,看看它們可能會如何改善你的健康。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Healthier Living with Eastern Medicine” page

 

幾千年來,東方醫學一直因其療愈效果而受到人們推崇。你可能已經知道一些流行做法,如針灸或太極拳。它們可以減少炎症,提高靈活度和強化肌肉,甚至提升睡眠質量,當它們與現代醫學搭配時,這些東方式保健融入到你的日常生活,可以提升你的健康水平。但是,這裡還有些其它同樣有價值的做法,可以根據你的身體健康需求,值得考慮。

Skip

針灸和穴位按摩(推拿)

傳統中醫的一個主要概念是平衡;生命能量,或說氣,和我們周圍能量之間的平衡。這些療法通過十二條設定的路徑,或所謂的經絡,可以提昇“氣”在身體外部和內部器官之間方流通,據中醫的理論,氣的流動如果因為精神壓力或環境障礙而被阻塞,會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針灸和穴位按摩可以用來為了恢復身體的平衡。

在針灸的操作中,細針插入特定區域的皮膚表層,據信可以連結皮膚表面和內部器官,因而刺激和調節氣的流動。雖然看起來不像,但針灸其實是無痛的,而且可以緩解疼痛,使人放鬆。

推拿(穴位按摩)依靠的是物理壓力,而不是針頭,來刺激皮膚同一個部位。它可以緩解緊張,改善血液循環,調節氣的流動。一些按摩治療師甚至接受過穴位按摩的專業培訓,因此,在預約按摩治療時,不妨先問對方有無這樣證書。

太極和氣功

太極拳是一種古老的中國武術,可以改善整個身體氣的循環。這種低強度運動有時也被稱為“移動式冥想”,它的動作溫和、緩慢、連續,適於所有人。雖然不是一種動作激烈的運動,但太極拳可以幫助建立肌肉力量、靈活性和平衡,而且具有一些有氧運動的益處。

氣功也以緩慢且柔和的動作為主,分動功和靜功,可以坐著,站著甚至躺著練習。除了流動的動作、也有靜坐和呼吸吐納等靜功,可以幫功培養正念(不帶判斷的專注和覺察能力)和平靜。

仁神術(Jin Shin Jyutsu)和反射療法

仁神術(JSJ, Jin Shin Jyutsu)是一種古老的日本治療方法,有時也被稱為“生活的藝術”。它主要是通過對26組“安全能量鎖”施加輕度壓力來緩解緊張 ,並帶來身體內部和諧。這些“鎖”是人體積蓄的能量會聚集並留過的特定區域。但精神緊張會使能量阻塞這些區域,這就是為什麼仁神術很重要,可以提供放鬆,並提高身體的癒合能力並減少壓力。因為它可以緩解噁心,減輕焦慮,也被用來幫助正在化療的病人。

東方醫學裡另一個流行的保健方法是“反射療法”。它的理論基礎是,對腳的某些區域施加壓力可以對你的器官及其內部功能產生正面影響。這種歷史悠久的保健法,一 般相信可以減少疼痛和安定神經系統。

瑜珈

瑜珈起源於幾千年前的印度,是一種古老的療法,可以改善心理、精神和身體健康。通常在西方文化中,瑜珈大多被認為是運動之一,但瑜珈包括不同類型,有念誦、靜坐、呼吸練習和念咒語。大多數瑜珈是哈達瑜珈,這是一種廣義的術語,指在課堂上做各種身體姿勢。儘管有不同類型的瑜珈,但請別猶豫嘗試多樣性。瑜珈可以幫 助增強力量,提高靈活性,增加身體平衡感和減少壓力。

東方醫學和這些保健方法已經行之數幾千年,在許多情況下都被證明有所助益。試著將一些融入你的生活,以提升你的健康吧。

El Camino Health每週為癌症患者和護理人員提供免費的以恢復身體機能為主的瑜珈在線課程, virtual restorative yoga classes。這些課程對任何人有很有益處,網路上有數以百計的瑜珈、太極、冥想等各種東方保健方法的課程可以選嘗試。

 

本文首發於2021年12月Health Perks

更多有關「華人健康促進計畫」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