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his page:
Achy Back

如何治療及防止肌肉結節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Oh My Achy Back: Treating and Preventing Muscle Knots” page

 

造成這種疼痛的因素很多,肌肉結節是最常見的原因, 特別是對要長時間伏案的工作族。幸運的是,相比較於腰間盤突出之類的結構性問題,肌肉結節更加容易治療甚至避免。

肌肉結節是肌肉纖維中變硬發緊的部位,這部分肌肉即使是在沒有被使用的情況下也處在緊張的狀態。結節在身體各處肌肉都有可能發生,特別是在肩頸部和腰背部。

肌肉在你繁忙的一天中不斷工作,協助你完成各種任務,但是一不小心肌肉會變得僵硬並發展形成惱人的結節。這種情況特別容易在肌肉長時間不動的時候發生,比如在你一天都坐在電腦前的時候。肌肉結節也有可能由於其他原因形成,比如精神緊張和焦慮,姿勢不當,身體脫水,肌肉過度使用或肌肉受傷。

大多數人都會有過肌肉結節在腰背部和肩頸部,所以怎樣預防肌肉結節的生成呢?下面給你提供幾條保持肌肉健康的竅門:

  • 每天鍛煉身體保持肌肉活力
  • 在保持同一個姿勢久坐一小時之後,站起來走一走,活動活動身體
  • 保持飲食健康同時多喝水
  • 保持正確姿勢
  • 緩解精神壓力

如果你已經有頑固的肌肉結節,你可以停止讓你不適的活動。溫和的伸展動作會緩解疼痛,但是不要過度拉伸。如果你的肌肉已經疼痛一段時間,你可以和您的醫生討論是否需要做復健,復健師會幫助你找到你肌肉結節形成的原因,而且教你一些幫助你緩解症狀的動作,你可以在家裡練習。

 

此文見於華人保健養生電子報 2018年冬季版。
更多有關「華人健康促進計畫」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