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his page:
Precision Medicine in Breast Cancer Treatment

乳癌的精準醫療`:此時此地正造福人群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Precision Medicine in Breast Cancer Treatment” page

 

現今的醫學研究已經發展出對抗乳癌的強大治療法。拜科學進步之賜,我們可以鎖定哪種武器對哪種病人最有療效,這就是精準醫療:現代醫學一種日益興起的療法,可以根據每個人的疾病、環境和生活方式等非常個別的情況,打造最適合的治療計畫。

為個別的病患選擇治療方式,並針對個別需求打造療護計畫,這其實並非新觀念。最戲劇性的改變來自我們對遺傳學和癌症生物學的知識──包括乳癌。

近年的研究已經辨認出哪些基因和分子可能可以用來當作生物標記,幫助我們決定癌症對哪種藥物或治療方式有反應或無反應。這讓醫生可以為病人量身打造更有效的治療方式,並避免不必要的副作用以及無效治療的開支。

研究人員每天都有進展,許多人希望其所學可以帶來更好的治療效果、提高存活率,並促進病人的生活品質,同時也幫助我們在癌症侵襲之前就能夠判定罹癌風險,從而採取正確的預防措施。

精準醫療實例

精準醫療已經運用在乳癌治療。例如,可以檢測乳癌的腫瘤細胞是否製造出太多稱之為HER2的蛋白質,若確實如此,這種腫瘤就會歸類為HER2陽性,如果採用專門鎖定HER2的藥物就會有效果。

另一個例子是針對家族有強大乳癌病史的婦女進行基因檢測。某些遺傳性的基因突變,如BRCA1或BRCA2,會大大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帶有這種基因的婦女,可以更常並且更早開始做乳房攝影等預防措施,降低罹癌風險。

此外也可以用現代乳癌基因檢測法來判定乳癌復發的機率,以及手術後的化療是否真有好處。這種檢測愈來愈常引導醫生做治療上的決定。

當更多的生物標記被辨認出來,更多的治療方法被發展出來,乳癌的精準醫療就會更精準。El Camino醫院會隨時儘速運用這方面的新知識,造福我們的病患和社區。

 

若要進一步了解本院的個人化治療,請查詢 El Camino 醫院癌症中心。 此文見於華人保健養生電子報 2018年冬季版。更多有關「華人健康促進計畫」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