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his page:
Lung Cancer Screening

請問專家 保護您的肺臟:肺癌的篩檢與管控

介入性肺臟科余安醫師 (Elizabeth Yu, MD, PhD) :
專家簡介:余安醫師畢業於麻州大學醫學院,在Tufts Medical Center完成內科住院醫師和內科主任住院醫師實習,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院(UCSF)完成肺科和重症訓練,以及由UCSF、Palo Alto Medical Foundation和 El Camino Health 聯合提供的介入性肺臟科專業訓練。 她專長於微創支氣管鏡手術,目前在El Camino Health山景城院區進行這項先進手術。 研究興趣包括肺癌的診斷和管理以及介入肺病學設備的開發。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Protect Your Lungs: Lung Cancer Screening & Management” page

 

關於肺臟和肺癌的基礎知識

肺是胸部兩個海綿狀的器官,左右側各有一個。 呼吸道始於喉嚨中的氣管, 然後像一棵倒掛的樹,分為左右兩邊,當這些分枝到了末端時,形成肺泡,也就是我們每次呼吸時交換氧氣和二氧化碳的地方。肺癌通常發生在呼吸道的內壁或肺泡裡面。

肺癌是全世界癌症死亡的最常見原因,第二高的是大腸癌。僅2020年一年,就有180 萬人死於肺癌,是大腸癌的兩倍。肺癌主要發生在65歲以上的人群中,平均診斷年齡為70歲。 肺癌主要有兩種類型:非小細胞肺癌和小細胞肺癌。 非小細胞肺癌更為常見。其他還有一些比較不尋常的肺癌。

肺癌的風險因素

肺癌最大的風險因素是抽菸。百分之八十的肺癌死亡是因為抽菸而引起。雪茄跟菸斗也是危險因素,但不如香菸那麼嚴重。

還有很多其他風險因素,有些是我們無法改變的,如基因、家族史和年齡。有些是可以改變的,如接觸石棉、氡氣和輻射等物質。一般來說,石棉接觸與職業接觸有關。現在很多房子裡都有石棉,但只要它們維護良好且不受干擾,並不會增加患肺癌的風險。

還有空氣汙染,不管是室內還是室外,也會增加肺癌的風險。

肺癌的症狀

肺癌的症狀常常不那麼明顯,有時候是持續的咳嗽、胸痛、或呼吸急促,有時會有喘鳴的聲音、咳血、或覺得很疲乏。

另外兩個症狀,可發生在其它任何的癌症:沒有刻意減重卻發現體重減輕,或有發燒、發冷、或盜汗的現象出現。

如果肺部的同一點老是有復發性的肺炎出現,或是說胸部的淋巴結腫大,有時也是患肺癌的徵兆。淋巴結就像是屋頂接水的水漕一樣,在我們的頭頸部有超過六百個。任何時候出現感染、炎症或癌症時,淋巴結都會腫大。 胸部淋巴結腫大並不一定意味著患有癌症,可是您應該要跟醫生討論到底是什麼原因。

如何篩檢肺癌?

肺癌通常是分成第一到第四期;第一期是在局部的,第四期是最晚期的,已經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 肺癌評估很重要,因為預後和治療直接取決於腫瘤大小和擴散情況。这方面,肺科醫生可發挥很大的作用,他们可以提供戒菸諮詢服務,正确诊断,分期和治療肺癌。 一旦癌症治療開始,他们還可以幫助管控因肺癌治療產生的任何副作用或併發症。

肺癌筛检,目前主要是以低劑量的電腦斷層掃描。篩檢的條件是必須年齡在50到80歲之間;目前是吸菸者或戒菸還不滿15年; 而且抽菸史要超過20個包年,就是一天一包達到二十年的時間,或者是每天抽半包,抽了40年。

如何診斷肺癌?

診斷肺癌一般是通過影像測試。通常第一步是做X光片攝影,但它不能提供很多細節。 如果我們在X光片上看到一些可疑的東西,接下來第二歩是做電腦斷層掃描。另一種可以進行的是 PET 掃描 (正電子斷層掃描)。在這個掃描中,病人身體先注入放射性糖,體內任何代謝活躍的細胞都會吸收這種染料,呈現在影像中。雖然正电子断层扫描非常有效,但不能區分感染、炎症和癌症,因為這三種情況都會吸收糖色而在影像上顯示出來。

最終要確認到底是不是癌症,必須要做活檢(切片)。一般有三種方法,一是由介入性肺病科醫生來做,使用一根末端帶有攝像頭的長管,將其插入病人的嘴巴,可以進入到肺裡頭去取樣來做活檢。另外一種是用介入放射科的方法,由皮膚穿進身體裡去。最具侵入性的活檢是以手術方式,外科醫生會在病人胸壁上做小切口,並使用器械切出較大的部分來做檢查。

怎麼治療肺癌?

如果手術可行的话,我們都會建議做手術。外科醫生可以用微創的方式來為病人做手術。另外一種治療方式是放射療法,由放射腫瘤科醫生來做,放射療法對於控制肺癌,阻止擴散非常有效。

如果癌症已經擴散,光做手術跟放療還不夠的話,我們就要採取化療。化療通常是透過靜脈輸液管來進行,通常每週一次,持續數週。

醫學界在肺癌治療方面有很多的研究持續在進行,近年也取得了一些進展,包括標靶基因治療。根據活检获得的组织,我們可以進行分析,如果腫瘤有特定的突變,並且有藥物治療,我們可以給予標靶基因藥物治療。相對於化療,標靶基因治療的好處是可以減少對正常細胞的損傷,而且是採用藥丸而非靜脈注射。這就是為甚麼活檢那麼重要,我們必須要取到肿瘤组织,才能做這些分析。

還有一種免疫療法的藥物。免疫療法能夠刺激、增強您的免疫系統,來攻擊這些癌細胞。免疫療法通常通過靜脈注射進行。

為了減少得到肺癌的可能性,請記住:請千萬要戒菸!如果符合條件的話,請您去做低劑量的電腦斷層。您可以諮詢您的家庭醫生,或者肺科相關的醫生。

肺癌篩檢: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

很多研究證明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 (Low Dose CT Scan),可以在早期發現肺癌。早期發現的話,治癒的可能性更大,可以有效地降低肺癌死亡率。

患肺癌的風險, 隨著使用煙草和年齡增長而升高。如果是屬於高危險族群,一般建議每年要進行一次低劑量的電腦掃描。 有高比例的華裔婦女罹患肺癌卻從未吸菸,不符合保險給付資格。El Camino Health 提供低價自費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只需$175.48,幫助高危險族群早期診斷及預防。需經醫生評估您的風險後下單檢驗。欲知詳情,請諮詢El Camino Health肺結節導航員(Lung Nodule Navigator) 英文服務專線 650-940-7301

對於住在南灣,符合低收入資格,或沒有保險,或保險給付不足的居民。El Camino Health癌症中心提供免費的肺癌篩檢,詳情及資格,請致電癌症中心: 650-988-8338 (英文服務)

本專欄由El Camino Health華人健康促進計畫提供。誠摯感謝馮振中醫師及夫人馮金如瑾慷慨贊助本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