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his page:
Wellness in the Workplace

工作場所的健康之道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Wellness in the Workplace” page

平均工時之長,已經超過一天的三分之一,對於身心健康會造成那些影響,值得您關注。

工作影響健康的因素

久坐: 將近86%的全職勞工整天坐著工作,如果這樣還不算久,再把看電視、閱讀、或其他坐著進行的活動加總統計,美國人平均一天坐在椅子上的時間長達13小時。

長時間久坐的生活型態與許多疾病發生有密切關係,包括糖尿病、某些癌症、心血管疾病等等。要改變習慣,最容易做到的,就是用站立取代坐下。站立可以促進血液流通與能量循環、調節肌肉、同時提高新陳代謝。另外,記得每個小時至少花幾分鐘站起來走一走,最好一有空檔就這麼做。

姿勢不良: 如果您幾乎整天埋首桌前,專心工作,大概不會特別注意自己的姿勢。姿勢不良造成的問題多多,例如背部、頸部和肩膀痠痛;除此之外,還會導致其他健康問題,包括消化不良、更高的心血管疾病機率、以及靜脈曲張。雖然很難時時留心姿勢好不好,但如果發現自己低頭垂肩、彎腰駝背,就趕快坐正、眼睛向前看、雙腳置於地板上,與膝蓋保持90度。站立時也可以採用相同的矯正方式,雙腳與肩同寬,讓身體重量平均分佈在雙腿。練習瑜珈或皮拉提斯也會有幫助-這兩種運動都可以幫助脊椎伸展、強化腹部肌肉,伸展和強化運動皆被證實可以改善姿勢。

飲食習慣不佳: 不論是快遲到了趕著上班,工作太多沒時間吃飯,還是受同事影響,我們工作時的飲食通常潦草隨便。多數人都知道,亂吃可能會導致肥胖和一堆毛病,其實,吃得不好還會帶來壓力、倦怠、降低工作表現。您可以利用幾個小要訣,改善工作時的營養攝取,包括:

  • 早上多花一點時間,吃頓健康的早餐。這表示您可能要提早15分鐘起床,或前一晚先準備好白煮蛋,是快速攝取蛋白質的好方法。
  • 多喝水。帶一個水瓶去上班,盡量喝到體重一半的開水量(例如,體重150磅的人應該一天喝75盎司的水)。同時避免喝汽水可樂等蘇打飲料。
  • 身邊準備一些健康的小點心,像水果、堅果、優格、低脂起司條、肉乾、以及蛋白質棒,都是不錯的選擇。
  • 自備午餐。晚上花點時間準備健康的午餐,或者每週花幾個小時,一口氣準備一個星期的午餐,都很好。

 

壓力: 世界衛生組織早已稱壓力為「21世紀的流行病」。工作與生活如何平衡,一直是個難題,尤其是拜科技所賜,我們經常下班後還在聯絡工作事項,不分晝夜或假日,工作和生活界線更加模糊。壓力容易導致焦慮、煩躁、缺乏動力、注意力無法集中。壓力也可能造成工作時犯錯、無法在時限前完成任務、與同事相處困難、曠職及遲到。長期的壓力甚至是許多疾病的來源。以下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助紓解工作壓力:

  • 學習靜坐,深呼吸運動,以及專注。每天或一天做幾次,可以降低壓力。
  • 建立工作與生活的界限。雖然您可以隨時用手機查看跟工作相關的電子郵件,但不代表您必須這麼做。
  • 好好利用休假,不要浪費。放鬆與充電可以有效預防慢性壓力和過度疲勞帶來的傷害。

 

此文最早見於HealthPerks 以及華人保健養生電子報 2016年冬季版。更多有關「華人健康促進計畫」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