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his page:
Hepatitis B and Liver Cancer

請問專家: B型肝炎和肝癌

俞小安醫師 (Andy S. Yu, MD.) 芝加哥大學 醫學院  (U. of Chicago Pritzker’s)畢業,加大洛杉磯分校醫院 (U.C.L.A.) 內科實習,加大戴維斯分校醫院 (U.C. Davis) 腸胃專科,  南加大醫院 (U.S.C.) 肝臟專科, 西達‧山奈醫學中心 (Cedars-Sinai—UCLA) 換肝專科訓練,曾任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目前是亞太肝膽腸胃中心主任醫師。俞醫師熱心於社區事務,擔任許多社區機構的醫師顧問,多年來利用自己的休息時間為社區提供數十場癌症預防的講座。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Ask-the-Expert: Hepatitis B and Liver Cancer” page

 

  1. 問:什麼是B型(乙型)肝炎?感染B肝會有什麼症狀?
    俞醫師:
    1. B型肝炎病毒(HBV)是一種DNA病毒,主要感染人體的肝臟細胞,在細胞核內和人體DNA結合。 Hepat- 代表肝臟,-itis 代表發炎,因此肝炎是肝臟的炎症。引發肝炎的原因可能是單一或多重因素,而B型肝炎是肝臟感染了B肝病毒之後造成的發炎反應。
    2. B型肝炎就像任何類型的肝炎一樣,會造成肝臟發炎及纖維化。臨床症狀從無症狀、非特異性的疲勞和厭食,到肝功能衰竭的極端狀況不一而足。肝功能衰竭會出現黃膽、腹水、門脈高壓伴隨嚴重的消化道出血、肝腦症伴隨神志不清甚至昏迷、腎臟衰竭,甚至造成死亡。B肝病毒也可能導致肝癌,但這跟患者肝臟發炎或纖維化的嚴重程度無關。
  2. 問: B肝是如何傳播的?
    俞醫師: B肝病毒基本上可以透過任何體液傳播,它的病毒分子在血液和傷口滲出液中濃度很高;在糞便、尿液、汗液和母乳中濃度低;在精液、陰道液和唾液中的濃度則是中等。亞裔族群最常見的傳染途徑是垂直感染,即母親在血淋淋的生產過程中傳染給新生兒。其他常見的傳染途徑包括污染的針頭、醫療用具和血液製品;針灸、身體和耳朵穿洞、紋身;娛樂性用藥如注射毒品和吸用古柯鹼;家庭感染如共用牙刷、牙線、刮鬍刀和指甲剪。西方社會最常見的傳染途徑是性接觸。
  3. 問:B肝盛行率一般人是多少?華裔族群是多少?
    俞醫師: B型肝炎帶原者人數在全球和美國分別是3億和240萬人左右,年死亡人數分別為100萬和3千例。另一方面,亞裔占美國總人口的 4.5%,超過 15% 的亞裔是帶原者。然而,美國的B肝帶原者有五成以上是亞裔,其中超過三分之二不知道自己被感染。
  4. 問:為什麼B肝在華裔族群如此普遍?
    俞醫師: 俞醫師:如上所述,中國人最常見的B肝病毒感染途徑是垂直的,即因分娩流血從母親傳到新生兒。 (當然,任何分娩,無論是順產還是剖腹產,都不可能不流血。)育齡婦女通常年紀相對輕,剛好屬於B肝病毒複製力較強、病毒量最高、體液最具感染力的年齡層。而新生兒從出生到5歲,又剛好是免疫力最弱的時期,抵禦病毒或阻止病毒複製的能力最弱。也就是說,病毒透過母親這個複製力強、病毒量大的感染源,讓非常脆弱易被感染的嬰兒成了受害者。
  5. 問:如果不診斷、監測或治療B型肝炎,會有哪些風險?
    俞醫師: B肝病毒是無聲的殺手。如果沒有及時診斷,不知情的帶原者可能可以享受幾年沒有症狀的生活,但會錯過治療的黃金期,一直到末期才出現症狀,如肝硬化、極度纖維化、肝功能衰竭或肝癌。
  6. 問:B肝和肝癌之間有什麼關連?
    俞醫師: B肝病毒是一種致癌病毒,即使肝臟沒有發炎或纖維化,也可能導致癌症。另一方面,對於那些不再有表面抗原,進入恢復期或緩解期的B肝患者,由於病毒分子會在基因組或肝細胞核內呈休眠狀態,因此罹患肝癌的風險(相較於帶原者)較低,但風險仍然存在,每年約為 0.55%。
  7. 問:B型肝炎引起肝癌的百分比是多少?
    俞醫師: 全球有50%至55%的肝癌是B肝病毒造成的,不過在美國僅佔 15%到20%。美國有45% 至50%的肝癌是由慢性C型(丙型)肝炎引起的,其餘35%和病毒無關。
  8. 問:華裔的肝癌盛行率和死亡率是多少?
    俞醫師: 85%的肝癌發生在亞洲和非洲。全球肝癌人數每年是78萬人,美國僅有4.2萬人,每年死亡人數分別為75萬和3萬人。
  9. 問:肝癌有任何警訊或症狀嗎?
    俞醫師: 早期肝癌通常可以透過例行篩檢發現,不過這個階段主要會是無症狀或非特異性的症狀,例如疲勞或厭食,等到出現顯著的症狀,往往病情已經很嚴重了,例如腹痛、黃疸、肝功能衰竭(腹水、肝腦症、胃腸道出血);癌細胞已轉移到局部淋巴結或肝臟附近器官,或轉移到遠處的肺臟或骨骼。
  10. 問: B肝可以預防嗎?如何預防?
    俞醫師: 預防B型肝炎最好的方式是打疫苗,特別是出生12 小時內的新生兒,可以開始進行疫苗接種計劃(出生打第一針,滿月打第二針,6 個月後打第三針)。母親有感染B肝的嬰兒,同時還要加打B肝免疫球蛋白。其他的亞裔都應透過驗血接受B型肝炎檢測,就算結果是陰性也必須接種 HBV疫苗。此外,人人都應該採取接觸傳染防護措施,包括注意性行為的安全,以及覆蓋所有傷口,因為 HBV分子可能會在體外存活 7 天以上。此外,不得共用牙刷、牙線、刮鬍刀和指甲剪。
  11. 問:我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感染了B型肝炎?
    俞醫師: 所有亞裔和華人都應接受B肝表面抗原(HBsAg)、B肝核心抗體(anti-HBc) 和B肝表面抗體(anti-HBs)檢測,並請醫生進行評估。已經帶原和已經康復的人,他們的年度肝臟血液檢查報告可能不會顯示任何異常,包括血清轉胺脢也可能是正常的。關於B型肝炎的檢測,很多醫療保健協會,包括孕婦、B肝高危險群(男男性行為者、靜脈注射毒品者、感染愛滋病毒者)和免疫功能低下等醫療協會,都有各自的官方指南。
  12. 問:慢性B肝感染者如何預防肝癌?
    俞醫師: 抗病毒治療可以抑制病毒複製能力,將肝癌的風險降至最低。另一方面,透過例行篩檢,如肝臟超音波和甲胎蛋白血液檢查,可以更早發現肝癌,縱使無法治愈,至少可以治療。

 

El Camino Health 華人健康促進計畫提供免費的B型肝炎篩檢給沒有保險的居民,報名請洽: 650-988-32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