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his page:
Blue Light

藍光:別讓電子裝置危害您的眼睛

很多人都知道,如果不做適當防範,陽光的紫外線會傷害皮膚。但是您知道如何保護自己不受其他型態的光線所危害嗎?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Blue Light: Protecting Your Eyes From Electronic Devices” page

 

您的眼睛每天暴露在各種可見——有時不可見——的光線中。無論是走在陽光下、打開室內的電燈開關、滑手機,或是開啟電腦,您時時都暴露在光線中,身體受到各種不同的影響。

日光,或稱「白光」,是由一組色光光譜所組成,包括深淺不一的紅、橙、黃、綠、藍光。雖然藍光的最大來源是日光,但有許多人造的裝置也會製造藍光——例如智慧型手機、電腦和電視螢幕。雖然這些電子裝置發出的藍光跟太陽光相比微乎其微,但美國人暴露於電子裝置的時間持續在增加——而且是更近距離的接觸。

眼科醫生等醫護專業人士愈來愈關切藍光對我們健康長期潛在的影響。研究發現藍光會引起眼睛疲勞,甚至造成黃斑部病變可能導致失明。所幸市面上已經有不少阻擋藍光的裝置——免費或付費都有——可以保護您眼睛的健康,堪稱新時代的防曬利器。

Skip

抗藍光眼鏡

抗藍光眼鏡有光譜控制技術,可以將您受到的藍光吸收掉高達99%。這些橘色眼鏡有各種不同的價位,最低10美元就買得到。抗藍光眼鏡可以降低眼睛疲勞,甚至可以減少白內障和黃斑部病變的風險。

螢幕濾膜

幾乎大部分筆電、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都買得到螢幕濾膜。它可以輕易並安全地貼附在您的電子裝置上,不會損傷螢幕或干擾觸控靈敏度。藍光濾膜是抗藍光眼鏡之外一個不錯的選擇,特別對孩童而言,他們可能不會記得要在使用電子裝置時戴上眼鏡。

設定「舒適觀看」

p>現在有許多電子裝置都有各種「舒適觀看」設定,以限制裝置發出的藍光量。這些設定有時稱為「夜間模式」,因為藍光會誤導您的大腦以為現在是白天,讓您更難入睡。其實這些設定在一天當中的任何時間都可以使用——尤其當您的工作或課業會花很多時間在螢幕前的話。

 

請務必好好想一下您和家人是使用電子裝置的——以及這對眼睛健康的影響。您可以考慮用抗藍光技術來加強保護視力。如果您擔心您的視力或眼睛的整體健康,請跟醫師談談。

 

本文原刊登於2019年10月號HealthPerks電子報

更多有關「華人健康促進計畫」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