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his page:
Colon Cancer Screening Guidelines Update

大腸癌篩檢最新指引更新

新的醫療指引依據最新統計資料,已經將大腸癌篩檢年紀由50歲下修到45歲。請閱讀全文,了解這項改變的原因。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Colon Cancer Screening Guidelines: An Update” page

 

大腸癌是男性與女性的第三大常見癌症,因癌症死亡的人口裡,大腸癌的比例約佔百分之九。儘管大腸癌十分常見,只要及早發現,治療的成效十分良好。大腸鏡不僅能檢測大腸癌,甚至可以在檢查時找出息肉並同時切除,達到預防癌症的效果。重點是,癌症是可以預防的,但您必須做正確的檢查來偵測早期的病兆。正因如此 — 依據早期預防所得到的數據,美國預防醫療專案小組(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的最新指南建議,大腸癌篩檢應該從原本的50歲下調到45歲開始。

這項決策所依據的數據,源自以下三個重要發現:

  • 大腸癌在45-49歲年齡層的發生率,和50幾歲的人一樣高。
  • 45-49歲的人有後期腺瘤的數目,與50-59歲的人差不多。
  • 年紀輕一點(45-59歲)開始篩檢,已經證明比晚一點發現問題再處理(且通常不成功),更經濟有效。

Skip

最新大腸篩檢建議

請您遵循以下 新的指引,降低大腸癌發生的風險:

  • 一般性風險的個人自45歲開始,從六項不同檢查中擇一來做(依據患者想要及可供選擇的檢查項目)。這些檢查包括每年一次糞便免疫化學檢查(簡稱FIT,fecal immunochemical test)、糞便潛血檢查(gFOBT, guaiac-based fecal occult blood test)、每三年一次糞便DNA檢查、每五年一次電腦斷層大腸攝影,或軟式乙狀結腸鏡檢查,或每十年做一次大腸鏡。這些檢查項目無需區分優先順序。
  • 非大腸鏡的篩檢如發現陽性結果,需立即做大腸鏡追蹤檢查,以預防癌症發生。
  • 一般性風險、健康良好的人,應定期做大腸癌篩檢直到75歲。
  • 76-85歲的病人應與醫生討論,考量個人偏好、預期壽命、健康狀況和過去的檢查記錄,決定做哪些篩檢項目。
  • 85歲以上的長者不建議繼續篩檢。大腸癌高風險族群(有家庭病史等)應該請教醫生什麼年齡開始篩檢最好。

如果您該做大腸鏡檢查的時間已經到了,請立即掛號約診。今天就透過El Camino Health安排腸胃科醫生門診

 

本文最初刊登在2022年3月HealthPerks電子報。

更多有關「華人健康促進計畫」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