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his page:
Blog

心臟手術在矽谷:未來已然發生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Heart surgery in Silicon Valley” page

醫療技術日新月異,現今能力所及與未來常規醫療間的界線,正日益模糊難辨。

想像一下,兩位經驗豐富的外科醫生正肩並肩,為一名病患置換一片鈣化,狹窄且疲乏的主動脈瓣膜,而整個過程完全不需要切開心臟。再想像一下,這名病患無須忍受鋸斷胸骨或肋骨之苦,便能通往胸腔裡撲通撲通跳動了八十多年的心臟。在過去,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事實上,讓我們再發揮一些想像力,這名患者的心臟甚至不需停止跳動,只需在頸部的血管插入細導管,放入一條金屬導線以維持心臟快速跳動,同時在大腿部位仔細放入另一條導管往上穿過曲折狹窄的股動脈與降主動脈,抵達放瓣膜的位置。這段過程每一毫米的路徑都已預先規劃,並事先進行3D電腦模擬。

這是真實場景
以上並不是科幻小說的情節。國內每天完成多起經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Replacement, 簡稱TAVR),我曾親臨現場;親眼看著桶狀的鎳鈦合金網架攜帶三片超薄豬心包瓣膜,像降落傘飄落地面般,通過導管抵達心臟。

我喜歡把新的瓣膜想成一支海軍海豹突擊隊,抵達現場,完成投擲,好似與每一次心跳脈搏搏鬥一般。我的想像力很活躍 - 總是忍不住幻想 - 兩個新舊瓣膜之間的對話。 「OK,兄弟,你已經盡忠職守每天每分鐘不停跳動了八十多年,該休息了,換我來。」

百分百的精準
老舊的鈣化瓣膜已經不堪使用,也清楚此時該後退到心肌壁上,把位置讓給新的人工瓣膜(CoreValve)。介入性心臟專科的亞珍塔. 德醫師(Dr. Ajanta De),與心臟和胸腔外科曹佩萱醫師(Dr. Pei Tsau)都清楚,正如童話「三隻小熊」裡的「Goldilocks情境」,過高或過低都不行;每一個部分都必須恰到好處。我反覆聽到「精準」一詞,他們總是事前仔細檢視每一個環節,一遍又一遍。

德醫師是一位經驗豐富的介入性心臟專科醫生,方在知名介入性心臟醫學專家與創新改革者,詹姆士. 喬伊醫師(Dr. James Joye)指導下,完成血管內專科進階培訓。德醫師的加入在護理團隊造成騷動,「大家注意!這可是加州第一個全由女性組成的TAVR團隊。」堪稱歷史性的一刻!

虛擬實境智慧眼鏡
團隊另一位克利斯欽. 阿撒德醫師(Dr. Christian Assad)是新聘血管內科主治醫生。他與VitalMedicals公司合作,配戴目前美國太空總署與軍隊所使用的新一代虛擬實境鏡片 - ODG智慧眼鏡,在心導管室向全國各地的心臟科醫生進行示範教學。這副智慧眼鏡除了作為額外的血管攝影監視器外,也能當作一個遠端監控中心,讓其他醫生同步接收他雙眼所見的景象。

這些看似科幻的情節,如今已然成真。當然,矽谷匯聚了一群菁英,致力讓幻想成為現實。發明家和研究人員持續創新,提出奇思異想,更何況Fogarty創新研究院(Fogarty Institute for Innovation)就近在呎尺。

Fogarty創新研究院除了發展新世代醫療儀器,瓣膜或器材外,同時也參與El Camino醫院的臨床研究,以確保研發成果符合手術室的需求。這個團隊使出渾身解數,想辦法讓年長者益壽延年,能夠看到孫子女大學畢業,多參加幾場喜宴,或者多打幾場高爾夫球。每次想到科技與醫療的交匯融合,我總是忍不住熱血沸騰。

經導管主動脈植入
德醫師已經選好合適的瓣膜尺寸。精準是最高原則。她必須決定瓣膜有多少必須置放在心臟,有多少必須置放在主動脈上。另外,她也必須確保瓣附著在心臟的角度與原本瓣膜完全相同,以預防發生血液滲漏與鬱血性心臟衰竭。

植入瓣膜前,德醫師與曹醫師先以膨脹的氣球推開老舊瓣膜,接著加快患者的心跳速度,使血壓降下來,這時候可以讓新瓣膜遷入新居了。準備好了嗎?新瓣膜被局部展開,檢查一下角度,高度與深度都再次核對過。最後再檢查一次。一切就緒?準備好了!我看到所有的人點頭。時間到,她們打開了瓣膜。

我屏住呼吸,而我不是唯一一人,隨後大家集體鬆了一口氣。她們看了又看,檢查再檢查。好,一切正常,沒有問題!瓣膜很完美。我看著超音波監視器上的新瓣膜,三片組織瓣葉薄如蟬翼卻足夠強韌,隨著心臟跳動的壓力一開一闔。噠噠,噠噠。

未來已然發生
這樣的景象,在過去是難以置信的。傳統置換心臟瓣膜的病患要重拾健康,意味著至少9到12個月的漫長恢復期,現在透過腿部的一條導管,只需幾個小時就可以更換一個新瓣膜,術後三天即可出院回家,而且能自己一口氣走過客廳,中途不用停下來扶椅子,像爬聖母峰一樣氣喘吁吁,可以持續活躍在人生舞台上,而不只是當個觀眾。

現在才早上9點30分,我們已經穿上實驗室白袍,前往醫療辦公室,為排定的患者服務。我可以想見,每個人都在思考下一步還有哪些可能性,可以精益求精繼續改善,因為這已經是矽谷的日常,醫療創新就像心跳一般穩定且規律,噠噠,噠噠,值得信賴。即使一旦出現停頓,放心,他們有心律調節器。


作者聲明: 身為一名在矽谷工作,擁有充沛好奇心和熱情的護理師,我有幸能與醫療先鋒與創新發明者談話,學習新的技術,儀器,檢驗及流程,觀看手術過程,紀錄突破性的醫療進展。撰寫這篇文章,本人並未收受任何酬勞或報償,本人與Fogarty創新研究院,Medtronic公司,CoreValve瓣膜製造商,ODG公司,VitalMedicals公司,以及文章提及的外科醫生,皆無任何從屬或合作關係。

芭芭拉. 鄧恩是一位護理師,著有個人部落格Nurse Barb’s Daily Dose。此文最初刊登於Huffington Post

護理師(NP), 註冊護士(RN) 芭芭拉. 丹恩(BARB DEHN)

此文最早見於HealthPerks 2015年六月版期刊以及華人保健養生電子報 2016年春季版。更多有關「華人健康促進計畫」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