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his page:
Men’s Health

男性健康:預防運動傷害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Men’s Health: Injuries and Prevention” page

 

但這也意味著可能的運動傷害 - 從過度使用、運動、體育競賽或只是平常的活動,特別是隨著年齡增長。 雖然大部分的運動傷害在女性中比較常見,男性仍有受傷風險; 過度使用和退化引起的傷害可以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可能的運動傷害範圍廣泛,其中有些很常見。通常這些傷害可以藉著某些預防措施來避免,但如果真的受傷了,也有復健的方法。一些比較常發生的傷害包括:

足底筋膜炎-- 這是足部反覆受力所帶來的痛苦的副產品,通常是因為跑步太多。由於足弓部的肌腱拉傷,造成走路疼痛。預防的方法是穿的鞋子要能夠支撐腳,並根據你跑的距離或使用程度來更換鞋子。 足底筋膜炎的復健需要長時間,包括休息、多做伸展運動,有時需要使用支架(splint)。

腳踝扭傷-- 是種很常見的傷害,通常是傷到腳踝的韌帶 。經常發生在競賽中意外跌倒或只是踩歪而扭了腳, 所以很難避免。避免扭傷的一個好方法是在運動前後適度拉伸腳踝,也有許多運動可以用來強化腳踝及其週圍的肌肉。

ACL / MCL傷-- 前十字韌帶(ACL) 和中間十字型韌帶(MCL) 是膝蓋內四條主要韌帶中的兩條,很容易被扭傷, 甚至被撕裂。MCL 和ACL 傷一般在競賽或健身活動時發生,會由一些像突然轉或落地錯誤而造成受傷。MCL受傷一般不需要動手術,藉著休息就能相當快地復原。ACL受傷通常需要動手術, 受傷部位的肌肉復元及復健會需要數個月。避免膝蓋受傷要在運動或競賽前做暖身運動,強化膝蓋和腿部肌肉,並保持正常體重。

下背痛--下背痛是造成行動困難的主因,但也是可以預防的。造成下背痛的原因有很多, 從運動傷害、意外、關節炎、姿勢不良、肥胖、甚至心理壓力都包括在內。預防的方法取決於背痛成因,原則上保持正常體重、多運動、伸展運動和注意姿勢,都會有幫助。消炎藥可以幫助控制暫時性疼痛,但如果有持續性或覆發性疼痛,請諮詢你的醫生。

髖關節滑囊炎-- 由於老化而產生。但也因過度使用,發生在年輕、常活動的人身上。髖關節滑囊炎發生在大腿上部外側。騎自行車、跑步這類重覆性的活動會惡化髖關節滑囊炎。參加這類重覆性健身活動雖無法完全預防滑囊炎,重要的是防止發炎惡化。休息、保持正常體重、維持髖部肌肉的強度和柔軟度對復健有幫助。

如果您受傷或有骨科問題,El Camino 醫院有一套完善的男性健康計畫(men’s health program)。 請撥打800-216-5556 或在我們網站上找醫生(find a doctor here.)。

此文最早見於HealthPerks 以及華人保健養生電子報 2017年夏季版。更多有關「華人健康促進計畫」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