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his page:
Prostate Cancer Prevention: Information Is Power

預防攝護腺(前列腺)癌:資訊就是力量

攝護腺癌如果能及早發現,通常是可以治癒的,但攝護腺癌可以預防嗎?該如何篩檢呢?如果您(或家人)罹患了攝護腺癌,值得您好好了解相關的資訊,以及何時應該開始篩檢。

Skip to continue

 

Prostate Cancer Prevention: Information Is Power

 

攝護腺位於鼠蹊部,在膀胱與陰莖之間一個小小的、核桃狀的腺體,負責分泌保護精子的液體,是生殖系統的要角。讓身體排出尿液的尿道,從膀胱經過攝護腺正中央,再連接陰莖。當男性射精時,攝護腺分泌攝護腺液進入尿道,與精子混合,可以幫助精子射出後順利達陣以及成功存活。

什麼是攝護腺癌?

如同身上所有部位的細胞,攝護腺體裡的細胞一旦增生失控,就會形成癌症。這件事可能會讓您驚訝,許多年長男性的攝護腺裡都有一些癌細胞。然而這些細胞(一般生長緩慢)在發展初期通常沒什麼症狀,不會釋放足夠的警訊。因此,儘管您常聽到攝護腺癌很容易治癒的說法(發現得早的話),但若以為只需看症狀就可以偵測,攝護腺癌仍是容易致命的癌症。事實上,根據疾病管制中心CDC統計,攝護腺癌是男性癌症死亡的前幾大原因之一。

風險因子

由於最初期的攝護腺癌幾乎沒什麼症狀,了解您有哪些風險因子十分重要。

  • 年齡。五十歲及以上的男性有較高機率罹患攝護腺癌。
  • 家庭病史。有親屬罹患攝護腺癌的男性,罹癌風險是一般人的兩倍。有其他癌症家庭病史的男性,有更高風險罹患攝護腺癌。
  • 種族。非裔美國人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較高,通常罹病年齡較輕,生長速度也比較快。其次是白人男性,隨後是拉丁裔和美國原住民男性。
  • 生活型態。有證據顯示,不運動的男性相較規律運動的男性,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水平比規律運動的人來得高。高脂肪飲食的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也比較高。

自我防護

雖然沒有人能完全消除罹癌的風險,您還是可以做一些事,保護自己免於晚期攝護腺癌的威脅:

  • 找醫生評估您的風險指數以及篩檢方式。如果您已經五十歲(含)以上 — 尤其是非裔美國人,或您父親、兄弟或兒子有人罹患攝護腺癌,現在就該做篩檢。請與醫生討論您的風險因子,他們可以幫您決定是不是現在開始篩檢,及哪一種檢查適合您。 了解El Camino Health的篩檢選項.
  • 了解攝護腺癌警訊。 攝護腺癌初期階段一般沒什麼顯著症狀。但如果注意到排尿有變化(流量小、頻尿/排尿有急迫感等)或是射精疼,這些症狀不見得是癌症引起,但讓醫生檢查一下還是很重要的。
  • 對生活型態做出有意義的改變。透過健康生活型態的改變,可以降低攝護腺癌的風險,關鍵在於,養成多吃蔬果的健康飲食習慣,規律運動,以及保持健康的體重。了解更多有關防癌健康飲食.

治療選擇

如果您的醫生懷疑是癌症,會建議做攝護腺切片(取出一小片組織樣本,檢查是否有不正常細胞)。運用 立體造影導航技術Artemis™ 3D Imaging and Navigation,醫生可以將癌細胞一覽無遺,並判斷癌細胞長得多快。攝護腺癌通常生長緩慢 — 這代表您只需多做幾次監測和檢查。如果是進展較快速的癌症,醫生會建議做放射治療或手術。即便您必須動手術,也請放心— El Camino Health的泌尿專科醫生,是治療攝護腺癌全方位的專家。請深入了解我們最先進的技術和治療方案,包括機器人協助手術,獲得更高品質的醫療。

 

本文最初刊登於HealthPerks 電子報2022年九月號。

更多有關「華人健康促進計畫」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