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his page:
Blog

保護膝關節 從今年夏天開始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Protect Your Knees This Summer” page

您可知道,每一年約有兩千萬人因為膝關節受傷就醫?膝關節疼痛的數量真是驚人!其中許多病例都是發生在夏天,因為熱愛活動的人們與運動員在壓抑了一整個冬天後,終於可以重拾熱愛的活動 - 跑步,打網球,騎自行車,健走,踢足球,打高爾夫以及其他各式休閒娛樂。如果您也是其中一員,請花點時間了解一下如何保護膝蓋,避免膝關節受傷。

保護您的膝關節

如果您將重拾某項可能影響膝關節的運動或嗜好,請先詢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 您上一次做健康檢查是什麼時候?醫生常建議在開始新的日常運動前,先做一個徹底的健康檢查,這也是您與醫生討論關節問題的好機會。您的膝蓋會不會常在運動時「出狀況」?如果把膝關節朝某個方向轉動,會不會覺得有點怪怪痛痛的?有沒有什麼舊傷讓您感到憂慮?開始運動前先向醫生報到,可以讓您免除日後諸多痛苦。
  • 您知道如何預防膝關節受傷嗎?有沒有事先暖身?比賽或跑步前都做那些伸展運動?(有益於膝蓋前側的一個伸展動作是,面朝下俯臥,雙手朝後輕輕抓住腳踝。)您有沒有花時間強化支撐膝關節的肌肉群(股四頭肌和腿筋)?使用護膝或防護墊等用具有幫助嗎?有沒有選擇合適的運動鞋?這些您應該先問過自己- 而如果您有教練或訓練師,請務必跟他們探討這些問題。


辨識膝關節傷害

很多人在膝關節受傷時,經常沒有在第一時間迅速反應,尤其是酷愛假日狂歡的「週末戰士」們。由於膝蓋構造複雜 - 包括韌帶,肌腱,骨頭,軟骨與肌肉 -使用膝蓋時可能發生的問題非常多。所以,運動時請多多留意膝蓋的保健,注意是否有以下狀況:

  • 膝蓋會不會痛?有沒有腫脹或僵硬?劇烈跑步或運動很容易造成滑囊炎,肌腱炎,軟骨組織斷裂(半月板軟骨撕裂)或跑者膝(runner’s knee)等膝關節傷害。而某些特殊狀況下扭傷膝蓋,甚至可能造成前十字韌帶斷裂傷(ACL, 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最常見的膝蓋韌帶傷害。
  • 該不該讓膝蓋休息一下?如果您的膝蓋有任何疼痛感,或有受傷的疑慮,立刻停止運動或活動。忍痛打完全場聽起來似乎頗有英雄氣概,卻會讓傷勢更加嚴重,而且說不定接下來的大好夏日,您只能在場邊當觀眾了。所以,請審慎看待任何膝關節傷害,充分休息後再恢復活動。
  • 是否需要就醫?雖然許多膝關節傷害會自己痊癒,或只需使用標準RICE治療步驟(休息rest,冰敷ice,壓迫compression,抬高elevation)處理,但關節嚴重疼痛,腫脹或發出聲響,就必須找醫生檢查。如果受傷的腿無法承受任何重量,或者膝關節有鬆脫或不穩的感覺,都需要治療。
  • 您的傷需要手術治療嗎?一般需要手術的膝關節傷害包括:膝蓋軟骨損傷,膝蓋褶襞組織傷害,膝蓋骨損傷,肌腱受傷,以及先前提過的,前十字韌帶斷裂。如果您的醫生建議動手術,務必探詢有關膝關節手術的新療法,例如以電腦導航系統輔助與侵入性較小的療法,使傷口更小,恢復期更短。您可以在Orthoinfo.aaos.org與orthopedics.about.com這兩個網站先做功課,但別忘了醫療科技日新月異,您的醫生或醫院關節計畫的管理師(joint program coordinator)可能是您掌握即時手術相關資訊的最佳管道。


請記得 - 今年夏天從事戶外活動或運動時格外小心,遵守保護膝關節的要領,預防膝蓋受傷!

El Camino醫院是加州一流的膝關節置換中心,並且是本州第一個三項關節治療計畫獲聯合認證委員會(Joint Commission)認證的醫院(包括全髖關節置換,全膝置換與髖部骨折)。或造訪我們的查詢醫生網頁

此文最早見於HealthPerks 以及華人保健養生電子報 2016年夏季版。更多有關「華人健康促進計畫」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