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his page:
hp_jan2016_sitting

久坐有害健康?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Sitting and Your Health” page

其中一篇刊登於<內科期刊>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的研究,交叉分析了四十七份研究久坐對健康影響的報告,指出長期有久坐的人死亡率比較高,即使是經常運動者亦然,而平常不運動的人更糟糕。

由於大多數人工作時別無選擇只能坐著,這種報導讓多數人深感無力,不知道該如何避免每天坐在電腦前帶來的負面作用。

接著英國登出一篇報導,說法有些不同。刊登於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的研究指出,「久坐對健康的風險,來自於缺乏動作, 而非坐的時間長短。」 此篇研究的作者之一, 來自艾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ter)的科學家希爾斯登( Melvyn Hillsdon) 表示 ,「任何長時間的低耗能靜止動作都對健康有害,不管是坐 著或 站立都一樣。」

這是否意味那些改用站立式電腦桌的人們一樣沒救了? 那倒不一定。

重點是要動,不要久站或久坐。

希爾斯登和他的研究員在十六年間追蹤了5,132人, 試圖歸納出他們站、坐、運動習慣是否影響其死亡率, 排除了吸菸、喝酒、 飲食和體脂肪率(BMI)的因素後, 發現他們不論是在工作上或是休閒時,坐的時間長短和他們的死亡率沒有關連。

作者同時表示,研究參與者居住並在倫敦工作, 通勤時都需要在地鐵間長時間走路或站立, 可能因此讓他們免於受到長時間久坐的帶來的傷害。

與其擔心自己在辦公桌前的時數, 不如想想辦公室外要怎麼樣消耗能量,甚至是將運動交錯在每日的例行作息中, 例如定時起身做伸展操,或是在午餐和休息時快步走, 有些手機軟體可以提醒你每小時站起來,或動一動。你也可以自己在手機或電腦上設定提醒。

簡單來說, 如果白天需要久坐,別忘了盡量找時間運動以照顧自己的健康。

改善坐姿小提醒 :
 
掌心朝上, 就這麼簡單。

當你在辦公桌前工作時, 暫停打字, 將手掌心朝上放在大腿上。你應該很快能感受但肩上壓力的變化. 如果你有駝背, 這樣很快能把姿勢拉正,脊椎打直。

這個簡單的動作可以減輕肩膀和脖子的緊張。

此文最早見於HealthPerks 2016年六月版期刊以及華人保健養生電子報 2016年春季版。更多有關「華人健康促進計畫」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