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his page:
Stay Well With Your Pets

養寵物有益健康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Stay Well With Your Pets” page

原因有七:
 

  1. 可以降低膽固醇
    要控制膽固醇,醫生仍會建議您按照他的指示飲食、運動、服藥。不過根據研究,養寵物的人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往往比不養寵物的人低。這可能是飼主日常的活動量較大的緣故。
  2. 可以降血壓
    您還是得注意體重、多多運動,不過養寵物可以額外幫助您控制血壓。根據一項針對兩百四十對夫妻進行的研究,養寵物的人無論在休息時或接受壓力測試時,血壓和心率都比沒養寵物的人低。
  3. 有益心臟
    研究顯示,養貓的長期好處包括可以保護您的心臟。在一項長達二十年的研究中,從來沒養貓的人死於突發性心臟病的機率比養貓的大四十%。另一個研究顯示,養狗的人心臟病突發之後一年的存活率遠遠大過沒養狗的人。整體而言,養寵物的人死於包括心臟衰竭等心臟疾病的風險較低。
  4. 狗狗也是警報器
    對糖尿病患來說,血糖突然降低是很嚴重的事。有些狗兒會在危險真的發生之前警告主人。也許牠們是聞到主人身上的化學變化所散發出來的氣味。狗兒的警告可以提醒主人趕快吃點東西,以避免緊急狀況。
  5. 齊力對付關節炎
    如果您的狗兒有關節炎,您在照顧牠的同時也可以照顧到自己。打電話給獸醫預約看診後,接著也打個電話跟自己的醫生預約。規律運動對你們都有好處,所以帶著狗狗去散步吧。把您的藥跟狗兒的藥擺在同個地方,這樣您拿牠的藥時也會看到自己的藥。如果可以的話,不妨把你們的吃藥時間調成同一時間。
  6. 戶外活動時間增加
    陽光和新鮮空氣能提振心情,陽光還可以補充身體的維生素D,幫助您對抗身心疾病,包括憂鬱症、癌症、肥胖和突發性心臟病。走出戶外也意味著和大自然接觸──沙沙作響的樹木、清新的微風、拂面的陽光,對平靜心情有不可思議的效果。
  7. 心情更好 生命更有意義
    跟貓狗相處或看著魚兒水中遊,只消幾分鐘就足以讓您感到不那麼焦慮、壓力不那麼大了。養寵物的人往往也比較快樂,比較信任別人、比較不那麼寂寞,也比較少為了小毛病頻頻看醫生。其中的原因有可能是寵物能給帶您歸屬感和意義。


如果您已經有寵物,就繼續享受您的毛夥伴為您的健康帶來的潛在好處。如果您考慮養寵物,那麼您可能就要邁向健康的大道了。

狗兒作伴計劃
在El Camino醫院,我們深感寵物的溫情確實具有療效,因此我們和「國際治療犬」(Therapy Dogs International)機構合作,請他們帶狗兒來山景城院區拜訪我們的病患。狗兒的來訪總讓病患開心不已,再次證明寵物可以提供愛和療癒力。要預約治療犬,請電650-988-7568。

此文最早見於HealthPerks 2015年六月版期刊以及華人保健養生電子報 2015年冬季版。更多有關「華人健康促進計畫」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