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his page:
Respiratory System

當呼吸變得不順暢時

我呼吸,故我在。人體的每一個細胞都需要氧氣來維持生存和正常運作。然而人們往往在呼吸出現問題時,才體會到肺部及呼吸系統對於保持身體強健有多麼重要。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When Breathing Doesn’t Come Naturally” page

 

呼吸系統是一組器官與組織協同運作,吸入氧氣同時排出二氧化碳。上呼吸道包括鼻子、鼻腔、鼻竇、喉頭與氣管。下呼吸道則由肺部、支氣管、細支氣管、與肺泡(小氣囊)組成。

Lung Conditions

肺部是一對玉米狀的器官,由海綿狀、粉灰色的組織所構成,佔據了胸腔裡大部分的空間。肺部在二十到二十五歲之間完全成熟,可以容納約六公升的空氣。大約在三十五歲之後,肺功能自然逐漸衰退,伴隨老化,呼吸會變得較為困難。多運動、避免吸煙或二手煙、飲食均衡、以及定期檢查,是適合任何年齡的肺部保健,讓呼吸更順暢的方法。

肺部疾病

持續咳嗽、無聲的喘鳴、呼吸急促、以及經常性呼吸道感染,都是值得注意的細微徵兆。留意這些症狀很重要,因為它們可能是嚴重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或肺癌的早期警訊。了解肺部疾病的早期徵兆,可以在疾病進展到致命階段前及早發現,擁有更多治療的選擇。

突發的呼吸困難或呼吸急促,必須立刻與醫師討論。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泛指包括氣喘、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會造成呼吸道腫脹的肺部疾病。腫脹會阻礙氣流、傷害呼吸道以及限縮肺容量,讓呼吸變得困難。氣喘發生時,呼吸道發炎造成周遭肌肉緊縮,使得空氣很難通過肺部。慢性支氣管炎會造成呼吸道發炎,產生過多痰液,痰液堆積導致咳嗽與呼吸困難。肺氣腫造成肺部裡的肺泡囊壁毀壞,這些數量更少、體積變大的肺泡可以交換氧氣與二氧化碳的表面積減少,因此造成肺氣腫患者呼吸窘迫。

儘管慢性阻塞性肺病沒有有效的治療藥物,但仍可採取一些步驟來控制症狀,以及減緩疾病的進程。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療法在過去十五年中已有顯著的進展。

肺癌

肺癌一開始通常是支氣管與細支氣管壁、或肺泡上的微小、圓形的增生物,即一般所知的肺部結節,經過多年發展而成。肺結節相當常見,而且大多數情況是良性的,但是所有的肺癌都是從肺結節形成。早期肺癌的診斷相當困難,因為症狀通常類似一般的病毒感染。肺結節由於位於肺的內部,不容易做切片檢查。雖然目前吸煙是肺癌最常見的成因,近年來卻有越來越多的肺癌發生在從未吸煙,也從未暴露於有毒物質的病患身上。

El Camino 醫院癌症中心 採取積極療法對抗肺癌,結合外科、放射腫瘤科、及腫瘤醫學科的專長,制定出個人化的治療計畫。我們的治療成果經常超越肺癌五年存活率的全國標準。了解更多我們的癌症治療成果。

El Camino 醫院的塔夫特臨床研究中心 所進行的臨床試驗,已經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核准,使用先進設備和微創手術來診斷與治療肺部疾病。最近獲FDA核准的Zephyr支氣管內瓣膜療法(Zephyr Endobronchial Valve treatment),是第一個使用微創手術來幫助肺氣腫患者,無需開刀就能獲得呼吸的改善。El Camino 醫院的臨床研究也一直在協助發展肺癌早期偵測的工具和篩檢方法。

無論是輕微的呼吸道症狀,或影響肺部健康的慢性疾病,一個全心投入的肺部醫療團隊,對於您的健康和福祉有重大的影響。肺部專家可以評估您肺部的健康狀況,並針對您的症狀提出治療建議。若要了解El Camino 醫院更詳細的肺部醫療服務[ 連結,請致電 650-962-5813

此文見於華人保健養生電子報 2019年春季版。

 

更多有關「華人健康促進計畫」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