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his page:
What You Should Know About Thyroid Health

關於甲狀腺健康 您該知道的事

一月是甲狀腺意識月。讓我們來了解為什麼甲狀腺對身體健康如此重要,以及如何辨認甲狀腺疾病的症狀。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What You Should Know About Thyroid Health” page

 

甲狀腺是一個蝴蝶狀的小腺體,影響著身體幾種重要的功能—調節新陳代謝、消化、體溫、腦部功能和精力。甲狀腺問題很普遍,但是根據美國甲狀腺協會(The American Thyroid Association)的說法,「有高達60%的甲狀腺疾病患者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病情。」

甲狀腺和大腦協力製造並平衡荷爾蒙,讓身體可以正常運作。然而,甲狀腺的狀態是一直在改變的,我們的環境—從壓力和飲食到遺傳和潛在的健康狀況—都會影響它的運作。

Skip to continue

甲狀腺問題的症狀

甲狀腺功能不正常時,可能導致各種症狀和健康問題,包括:

  • 疲勞。甲狀腺功能不彰最常見症狀之一是疲勞或喪失精力。由於甲狀腺會影響身體的每個細胞、組織和器官,因此如果您感覺比平常累,就可能是甲狀腺有問題。
  • 心悸。甲狀腺功能異常會減慢或加快您的心率,放慢時會導致疲勞,加快時會造成呼吸急促。
  • 浮腫。隨著甲狀腺荷爾蒙分泌的減慢或停滯,細胞的健康和繁殖速度也會隨之減慢或停滯—造成身體不同部位(通常是臉部)浮腫。
  • 皮膚乾燥。當皮膚細胞的生長週期因甲狀腺荷爾蒙分泌減少而受到破壞,皮膚細胞的形成就可能更耗時,因而導致皮膚乾燥。
  • 月經失調。月經失調包括經期過長或經血量異常增多。
  • 體重增加/減少。甲狀腺有助於調節新陳代謝,因此當甲狀腺製造的荷爾蒙變少或變多時,可能會出現體重明顯變重或變輕。

以上種種症狀可能是甲狀腺出問題的跡象。請務必請教醫生以獲得有效的診斷。

如何改善甲狀腺健康

儘管我們無法控制遺傳或一些先天的問題,但還是可以採取措施來改善甲狀腺健康:

  • 調節壓力。壓力增加可能會對甲狀腺產生負面影響,因此我們應找些方法來減輕壓力,例如運動和靜坐。
  • 飲食添加硒、碘和鋅。硒是有益於甲狀腺的重要礦物質,存在於雞蛋和豆類食品中。碘無法在人體內自然製造,因此飲食中必須含有碘。含碘食物包括魚、海藻和雞蛋。鋅則存在於肉、家禽和全穀類食物中。記得每天服用綜合維生素,以額外補充這些重要的礦物質。
  • 獲得充足的睡眠。每天睡飽睡好對您的整體健康至關緊要,對於維護甲狀腺健康也同樣重要。

甲狀腺問題常被忽略,因此當你發現生活品質下降,絕對不要一味忍耐。如果您對甲狀腺功能有疑問,或者認為自己的甲狀腺可能有問題,請務必與醫生約診討論您的治療方案。

本文最初刊登於2021年1月的HealthPerks電子報。
更多有關「華人健康促進計畫」的訊息下載說華語醫生網路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