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his page:
Bome Health

為什麼骨骼健康很重要?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Why Healthy Bones Matter” page

骨骼是人體內最堅固的礦物質,它能給我們提供力量,保持身體平衡,保護內臟器官,以及為肌肉提供支撐。然而,骨質疏鬆之類的退化疾病會帶給骨骼不利影響,而關節炎之類的疾病也會影響骨骼和關節之間的組織。

Skip

常見的骨骼疾病

在眾多影響骨骼健康的疾病和病症中,最常見的有三種:

  1. 骨關節炎(或稱關節炎和關節慢性炎症):骨關節炎是最常見的骨骼疾病之一,它發生在關節軟骨退化或損壞時,導致炎症並且改變周圍骨骼的形狀,有時還會引起骨刺。這種關節炎通常影響膝蓋和臀部,但也會影響其它關節,例如手指。骨關節炎往往是由於年齡老化而引起的,但也可能是體重過重或炎症疾病產生的結果。
  2. 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關節炎被歸類於一種人體自身免疫性疾病,但其確切病因,醫學界尚無答案。 女性罹患該病的比例高於男性。這種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是攻擊關節周圍的組織以及身體其他部位的結締組織,從而引發炎症,最終破壞軟骨和改變骨骼形狀,並且導致骨骼被侵蚀。
  3. 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是最常見的骨骼疾病,雖然它在女性中最常見,但男性也會得這種病。骨質疏鬆是由骨密度降低而引起,導致骨骼更脆弱而發生折裂。骨質疏鬆有三種:停經後骨質疏鬆症(缺少雌激素引起);老年性骨質疏鬆(缺鈣或缺維生素D引起,或同時缺少鈣和維生素D引起);特發性骨質疏鬆症,原因不明,但一般會在青少年和成年男性中發生。

保持骨骼健康

要在年輕時保持骨骼健康和強壯,以及防止年老時骨骼流失,其實都有明確的方法。有些方法其實就是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習慣,例如,進行鍛鍊來保持健康的體重,不吸煙,限制酒精和汽水的飲量。其它的方法還包括:

  • 健康飲食:好像人人都懂這個道理啊。但是你也許並不知道你吃怎樣的食物才可以增強骨骼。 骨骼需要鈣和維生素C,D和K。好的含鈣食物包括低脂乳製品,三文魚等富含油脂的魚,白豆以及豆腐。如果你吃了足夠的蔬菜和水果,你應該攝入了必要的維生素。如果你沒有從飲食裡獲得必要的維生素或者正在服用某種藥物,你可能需要補充維生素。醫生可以告訴你補充哪種維生素以及補充量是多少。
  • 負重運動:負重和肌肉強化的運動也很重要,它們不僅可以幫助維持健康的體,這類運動可以使骨骼產生更多細胞來強化骨骼。重量訓練,走路,健行和瑜珈都屬於這類運動。
  • 曬太陽: 曬太陽可以幫助身體產生維生素D,我們需要陽光來吸收鈣,以建立健康的骨骼。如果你曬太陽不夠時間,或者總是使用防曬霜,那麼,你可能需要吃更多的含維生素D的食物,或直接補充維生素D。

以上都是一些可以幫助你在一生中維持強壯而健康骨骼方法,此外還有一些核准的藥物,可以用來治療和防止骨質疏鬆。如果你考慮服用這些藥物,請先諮詢你的醫生。

本文首次刊登於2018年5月版的HealthPerks期刊。

更多有關「華人健康促進計畫」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