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his page:
All About Atrial Fibrillation

請問專家: 認識心房顫動

陳道蕙醫生(Dr. Jane Lombard)畢業於史丹佛醫學院,在El Camino醫院執業逾二十年,尤其專精婦女心臟病學,目前是El Camino醫院婦女心臟中心的醫學主任。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Ask-the-Expert: All About Atrial Fibrillation” page

 

  1. 什麼是房顫?
    心房顫動是一種不規則且通常非常快的心律,是心律不整中最常見的一種,通常要透過心電圖診斷。有許多原因可以導致不規則,快速或緩慢的心跳。

  2. 房顫的症狀是什麽?
    很多人會覺得心跳得很快,或者心跳好像會漏跳,胸部覺得很緊很悶,或氣短、呼吸急促。如果心跳很快或很慢的話,可能覺得頭重腳輕、頭暈,甚至可能會暈倒。但很多人有房顫,是沒有任何症狀的,根據研究顯示, 高達百分之90有房顫的人都沒有任何症狀。

  3. 房顫對健康有什麼危害?
    如果你有房顫,即使沒有症狀,也會增加中風的風險。研究顯示,如果有房顫的話,中風死亡率可能增加一倍。死亡率會增高,主要是猝死和充血性的心臟衰竭 。

  4. 房顫有多盛行呢?
    以美國的人口來說,一百人裏會有七、八個人有房顫,到八十歲的時候,有房顫的可能性約為20%,如果年紀大的話,風險是相當高的。但在華人中的比例是不是一樣呢? 目前所知的研究數據還沒有結論,看起來亞裔的比例好像是低一點,但問題是目前收集的資料還不足夠到可以下結論。

  5. 房顫有那些類型?
    房顫是以發作時間長短來區分:
    • 陣發性的,來來去去,一下有一下沒。
    • 房顫持續超過一個禮拜,稱為持續性。
    • 情形超過一年的話,就稱為慢性。
    不管它時間長短,症狀沒有差別,治療的方案也非常類似。如果房顫時間越長的話,治療就會越困難,而且中風的風險會越高。
    90%有房顫的病人,不管是持續性的或是陣發性的,90%的人都會再復發。很遺憾的,在這些人群中有90%是不會有症狀的。 在有房顫的人之中,17%的人持續房顫超過48小時以上,房顫狀況超過兩天以上,就有很高的中風風險。
    1/3以上的陣發性房顫病人,將在十年間發展成慢性房顫。所以房顫是一個漸進性的疾病,即使它可能會花一段長時間。

  6. 造成房顫的危險因素是什麽呢?
    1. 年紀,年紀越高,房顫的可能性也越高。
    2. 高血壓,因為高血壓會改變心臟的結構。
    3. 缺血性心臟病。
    4. 結構性心臟病,包括有心臟瓣膜的疾病,還有遺傳性疾病,像是肥厚性心肌病
    5. 飲酒。以前常常説咖啡會造成房顫,可是經過研究,喝咖啡是可以的
    6. 甲狀腺機能亢進,有可能也是造成房顫的原因之一。
    7. 有些藥物也會造成房顫,尤其是用在癌症治療的免疫療法的藥物。

  7. 當心臟結構改變時,會有什麼不好的影響?
    左心室的肌肉很發達,當心肌變肥厚時,血液就會回流到心房,心房就會變大,可能導致心房顫動。左心房內部空間比較狹小,可讓血液流動的空間較小。因為心肌肥大,心肌壁就會變得非常僵硬。
    心臟本身就是一塊很大的肌肉,不需要大腦的指令就會搏動,心臟裡面有神經,是一種特殊的心臟肌肉細胞。訊息從“竇 (Sinus Node)”的地方開始,傳到房室的節點(AV Node),先是心房的收縮,血從心房到心室,心房放鬆,然後心室開始收縮。當有房顫發生的時候,心房和心室就不同步,效率減低。當有心房顫動時,心房抖動可以到一分鐘600下,心跳就會變得非常快。結果就是心跳變得非常混亂,一下子很快,一下子又很慢,會造成心臟泵血的效率降低。

  8. 如何檢測出房顫?
    房顫是很常見的,光靠心電圖診繼,並不是那麼有效。現在用很多穿戴式的新儀器,如高科技貼片ZIOpatch,直徑約5公分,像是綳帶貼上附個晶片,可以貼在 胸口上,一般會讓病人貼兩個星期,ZIOpatch可以捕捉每分每秒心跳的情形,我們把資料下載下來,就可以看到心電的情況。
    其他還有像智慧手錶,手錶有個壞處,在運動、用走步機時,動的太厲害,資料就不準確了。最後一個是Alivecor,由史丹佛大學裡一群醫生發明的,感應器上有兩個軟墊,可以讓你左右手各放一個手指在上面,可以顯示您的心電圖的情況,十分準確。

  9. 與房顫相關的中風風險是什麽?
    研究顯示,22-40%有缺血性中風的病人都沒有症狀,都是透過核磁共振才診斷出有中風。
    中風風險和患者發生房顫的時間多長有關。通常陣發性房顫第一次發作後五天,中風的風險最高。因為血塊需要時間才形成,如果病人房顫持續的時間比較長,患中風的可能性更高。如果病人房顫持續超過一個小時,容易讓血塊形成,中風的可能性為兩倍。

  10. 為什麼心房顫動會導致中風?
    左心房上有像耳朵一樣的附屬物left atrial appendage,可譯為左心耳,在胎兒時期就形成了。它們不會消失,但也沒什麼功用。但這個附屬物會形成一個小袋子。如果血沒有辦法從心房打出去,流在小袋裡,會形成血栓。如果血栓留在左心耳裡,不會造成任何問題。如果血栓鬆動了,進入左心室,進入主動脈並進入大腦的話,就變成中風。百分之五十的中風都是由血栓造成的,很多時候血栓來自自於心臟,這是為什麼我們要病人吃抗凝血的藥。

  11. 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房顫?
    首先要控制心率,可以用藥物或心率調節器。我們使用不同的藥物來控制心率,防止病人進入房顫的情況, 有時要用抗凝血藥,如較傳統的維他命K 抗凝劑,如Warfarin,另外較新型的有DOAC(直接口服抗凝劑 ),如Eliquis 和 Xarelto。
    阿斯匹靈對於預防中風沒有什麼幫助,如果已經在服用直接口服抗凝劑,或是維他命K抗凝劑,阿斯匹靈就可以不用吃。PLAVIX 和CLOPIDIGREL 或TICRAGRELOR和阿斯匹靈都是類似的,所以在有房顫的情形下,我們是不會用這種藥物。
    如果忽然有房顫的情形,症狀急迫的情況之下,可以使用心律復博。心律復博大概要30分鐘,在醫院全身麻醉的情況下來使用,如果不使用麻醉的話,整個過程是非常不舒服的,基本上就是電擊。心律復博對大多數的病人是有效的,但使用心律復博之後,不再常規的服用藥物,復發的可能性還是很高。
    另外一種治療方式就是做消融手術(ablation),為了房顫的問題,越來越多使用消融。有兩種方式,一種叫做手術迷宮程序(surgical-maze procedure)。通常病人要做心臟的手術,不管是要做替換瓣膜,或是心臟繞道手術,都會請醫師做迷宮程序。大多數情況是用心導管的方式來做,在El Camino的導管中心(cardiac catherization laboratory)做,通常在醫院裡住一晚,二天就可以出院了。

  12. 消融手術如何進行?
    消融手術是一種微創手術,也叫做心導管消融術,醫生會從病人右邊靜脈把導管放進去,把心房心室的壁上打一個洞到左邊。這種特殊的心導管,可以發送兩種不同的能量波,一個是熱電波,一個是冷的,來消融肺靜脈周圍的組織。 就好像在房顫發生的地方造了一個圍牆一樣,讓它沒有辦法逃出去這個範圍。手術效果通常很好,但它的成功率也要依據病人的健康情況、年齡來決定。做消融的併發症像是出血,也會造成疤痕,不過現在的技術比20幾年前進步許多。

  13. 保持正常的心律為什麼很重要?
    正常的心律會讓人們有能量可以多活動,經常運動,透過改善心律,就能降低死亡率。

  14. 如何預防房顫?
    跟預防心臟病的方式是非常類似。
    • 血壓控制非常重要,因為要避免心臟變肥大
    • 維持健康的飲食和健康的體重
    • 如果有糖尿病,要把血糖控制好。
    • 如果有房顫,請不要喝酒。
    • 規律運動

  15. 如果有房顫應該怎麼辦呢?
    如果您出現症狀,覺得心律不整、跳動太快,請儘快聯繫您的家庭醫師。如果覺得快要暈倒或暈倒了,務必馬上去看醫生。醫生可能會幫您做心電圖,可能會下醫囑配戴ZIO,或許會馬上把您轉到心臟內科去做進一步諮詢。

 

El Camino Health 婦女心臟中心(Women's Heart Center): 650-988-4171

更多有關「華人健康促進計畫」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