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his page:
Innovations in Cardiology

心臟醫學的創新發展

影像醫學進展帶來創新和治療新選擇
Deepu Nair, MD, FACC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Innovations in Cardiology” page

 

自從1887年心電圖(EKG或ECG)第一次被用於測量心跳以來,心臟疾病的診斷和治療歷經了許多革命性的變化。今天,El Camino Health的心臟專家可以運用許多方式觀測心血管系統,觀察即時(當下)的功能運作,甚至不需要打開心臟便能進行複雜的手術。

身為El Camino Health的心臟内科醫師暨心臟超音波醫學主任,我幸運地見證了影像技術的進步,不僅讓診斷更簡易、更精確,同時帶來嶄新、侵入性更低的技術,讓更好的醫療得以實現。

近年來,全新的、更先進的影像技術,讓心血管的治療發生劇變。El Camino Health不只是跟著時代潮流前進,更站在變革的前線,推動診斷、治療和個人化心臟醫療照護的進展。確切地說,我們總是不斷地創新技術,且由於我們身在矽谷,往往能最早接觸到新的發展。

近年來,心臟影像學最主要的兩大革命性變革,是電腦斷層血管攝影(CTA),以及高解析度、三D立體心臟超音波(3D echocardiography)。雖然電腦斷層掃描和心臟超音波並不新穎,但兩者的技術都更加精密,且更強大。

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常簡稱為CT scan斷層掃描 或CAT scan),使用X光製作身體內各區域的詳細影像。而CT血管攝影(CTA),就是我先前提到的革命性變化之一,它讓斷層掃描的功能更上層樓,能進一步提供全身心臟和血管系統的詳細影像。

新型電腦斷層掃描

CTA可以檢測到血管狹窄或堵塞的區域,以及動脈粥樣硬化的存在,粥狀硬化的斑塊是血液裡的膽固醇和其他物質所形成的脂肪物質。能夠檢測到粥樣斑塊的存在是診斷上的重大進展,因為粥樣斑塊比血壓、膽固醇數值或其他傳統風險因子,更能預測心肌梗塞的長期風險,因此越早檢測出來,便可能挽救生命。

這項非侵入性檢查時間不到10分鐘,輻射量相當低,因此十分安全,醫師可以對心臟動脈的情況一目了然。實際上,我們在很多情況下可以用來排除冠心病的可能性,幫助病人免除不必要的手術。如果病患出現心臟病的症狀,可以是非常有用的檢測方式。

心臟超音波 顯示心臟當下的運作

心臟超音波使用超音波監測心臟功能,已經廣泛應用數十年。但現今的高解析度、三D立體、即時的人體構造和功能造影,已經不再是您祖父時代的心臟超音波了。

具備3D 立體功能的高解析迴聲技術的發展,是另一項重大變革,讓心臟的結構和功能視覺化,我們可以看到心臟的跳動、瓣膜的活動以及其他細節,因此能十分準確地判斷問題所在。它還可以幫助我們決定究竟該使用微創手術或傳統手術來解決問題。

科技進步帶來創新:結構性心臟

影像科技的進展,帶動新的、更低侵入性或更有效治療方案的研究加緊腳步、迎頭趕上。能夠對心血管系統做如此仔細的觀察,進一步激發了許多創意和創新。

運用影像來引導(經皮) 心導管手術,是我的臨床興趣之一,而現今的情況非常令人振奮。我們正在嘗試解決之前無法解決的問題,我們也在為過去只有打開心臟才能解決的問題,研發侵入性較低的微創手術。許多微創療法屬於結構性心臟病(structural heart disease)的新興領域,專門針對心臟本身包括瓣膜、心壁或腔室的構造異常。

近期關於創新的兩個例子,是 MitraClip夾合術 和 Watchman左心耳封堵術。

MitraClip 是由 El Camino Health 的醫學博士高爾醫師 (Fred St. Goar, MD)所研發,目前已在全世界廣泛採用。El Camino Health的心臟醫學中心是加州最先使用 MitraClip治療二尖瓣疾病(又稱二尖瓣閉鎖不全)的團隊之一,二尖瓣閉鎖不全是一種心臟瓣膜無法正常關閉的疾病。標準的治療方法是開心手術,但年紀大或整體健康不佳的病患並不適合。

MitraClip的使用,需要一根非常細的管子,也就是導管,穿過腹股溝的靜脈。再以高階影像引導將MitraClip放入心臟,同時在夾子夾好時能進行功能評估,以便立即調整。這項技術為有嚴重症狀,但接受傳統手術風險過高的病患提供另一種治療選擇。

Watchman是一個可植入心臟的小型裝置,用來降低心房顫動(簡稱為 AFib)患者中風的風險。這個氣球形狀的植體由腹股溝附近經導管插入,並放置在心臟的左心耳內,防止血液的聚積。有了這個裝置,我們通常能可以減少使用血液稀釋劑來治療心房顫動,並且能降低中風風險。

回顧與前瞻

使用心導管(也稱為經皮)的微創療法一直不斷發展。我自2008年開始在El Camino Health工作,從那時後開始,許多原本嚴格限定開刀的外科手術,現在已經能以心導管手術完成。

這些療法侵入性較低,切口很小,對某些病患而言,風險較傳統開刀來的低。恢復也快得多,患者通常可以在一到兩天後就出院回家。

然而,心導管手術並不是所有人都合適。外科手術已經驗證且具確切療效,對於某些心導管療法,我們還沒有長期的實證結果。

在做醫療決策時,年齡、整體健康、預期壽命、病患的目標、偏好及其他因素,都必須一併考慮。例如,對於年輕患者長期的治療成效,手術可能是較好的選擇,而年長患者發生手術併發症的風險通常比較高。

我們的團隊成員會與病患和家屬密切合作,協助他們選擇療法時,能做出知情的決定。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案例也各自不同。隨著我們有更多的了解,我們將繼續開發更新、更安全和可靠的治療方案。心臟醫學始終伴隨新知識的應用快速發展,而El Camino Health也將持續引領心臟醫療照護的進展,為挽救生命奉獻所能。

進一步了解El Camino Health心血管醫療中心

本文最初刊登於HealthPerks電子報2023年2月號

更多有關「華人健康促進計畫」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