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his page:
Understanding More About Alzheimer's

了解阿茲海默症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Understanding More About Alzheimer's” page

 

大學教授開始在回家的路上迷路。爺爺終於找到鑰匙 ─ 在冰箱裡。優秀的廚師認為自己的烤箱壞了,因為溫度「無法達到600度」。從小認識的老朋友已經記不得您的名字。

大多數人,尤其是六十歲或以上的人,都有一位患有阿茲海默症的朋友或親人。他們可能處於疾病的早期階段,而且生活能力仍然相當良好。或者,他們可能已經在接受治療,辛苦地想要努力記住親人。看到所愛之人這樣的改變令人心碎,而如果您已經在五十、六十、七十多歲的階段或者更加年長,自然會擔心自己是否患上這種疾病。

什麼原因導致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是由大腦中兩種蛋白質的異常積聚所引起的:澱粉樣蛋白amyloid和血漿濤蛋白tau。澱粉樣蛋白在腦細胞周圍形成斑塊,而tau蛋白則在細胞內部形成糾結。這種損害在症狀出現的許多年前就已經開始。隨著這些蛋白質的積聚,神經元的功能開始受到干擾。隨著神經元受損和死亡,腦組織便開始發炎和萎縮。

究竟是阿茲海默症,還是正常的老化呢?

根據估計,在六十五歲及以上的美國年長者中,有高達六百七十萬患有阿茲海默症,大約每九個人就有一人。然而,僅僅因為忽然忘記要說什麼,或想不起來上樓要做什麼,並不意味您應該恐慌。就像我們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會遲緩一樣,我們的心智也會變慢。短暫的記憶缺失,例如偶爾忘記一個詞彙,或者想不起某個喜歡的電影明星的名字,不必然表示你得到阿茲海默症。忘記停車的地方是正常的,但忘記如何開車,或回家時在熟悉的街道上迷路則不正常。

了解阿茲海默症狀

對視覺影像的理解有困難,如路標,手指測距,視覺空間關係,或辨別色彩和對比。

可能是阿茲海默的症狀 典型老化造成的改變
記憶衰退已經會影響日常生活。如忘掉最近得知的新資訊,並重複問相同的問題。 偶爾忘記名字或約好的事情,但過一會兒會想起來。
無法集中注意力,不太能擬定或執行計畫或做數字運算。 處理家庭財務或帳單時偶爾會犯錯。
做不到過去駕輕就熟的工作,例如列出採買清單或找到去超市的路。 偶爾需要別人幫忙熟悉電視機或新手機的功能設定。
失去時間,日期甚至季節感。弄不清楚自己在哪裡和怎麼到達的。 忘記當天的日期或星期幾(不工作時很容易如此),但很快會想起來或弄清楚。
對視覺影像的理解有困難,如路標,手指測距,視覺空間關係,或辨別色彩和對比。 因白內障引起的視力改變。
對話有困難,說不出基本字彙。 偶爾講不出某個特定的詞彙。
把東西放到錯誤的地方而且怎麼回想都無法找到。指控他人移動或偷竊自己沒有放好的物品。 有時候會找不到物品但回想後可以找到。
失去判斷和做決定的能力,變得邋遢。 偶爾犯錯如忘記約會或給車子加油。
因為與他人交談困難,不願參加工作或社交聚會。 不想外出或參加特定活動。
情緒起伏大。個性改變例如變得多疑,焦慮,甚至易怒。 習慣做事要按照特定的方式,萬一被打斷會不高興。

失智不一定都是阿茲海默症

由於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失智類型,一般人常用來簡稱任何型態的認知衰退。事實上,許多疾病也會引起類似症狀:

  • 腦血管疾病或血管性失智,是大腦血管受損,導致使大腦缺乏血液、氧氣和營養。
  • 額顳葉退化症(FTD),是大腦前額葉和顳額葉的神經細胞變軟並逐漸死亡的疾病。FTD患者的大腦含有異常數 量或型態的tau蛋白和另一種稱為TDP-43的蛋白。FTD通常發生在四十五到六十五歲之間,但也可能在更早的年齡發 病。
  • 海馬迴硬化(HS)是指大腦中海馬迴組織的萎縮和硬化,海馬迴對記憶形成具有重要作用。患有HS的人體內有異常型 態TDP-43蛋白的聚集。
  • 路易體失智症(DLB)是由大腦皮質中神經元內的α-突觸核蛋白異常沈積造成的。隨著這些稱為路易體的聚集物持續堆 積,就會開始失智。但此症的記憶損失不像阿茲海默症那麼明顯。
  • 帕金森症(PD)。與路易體失智症一樣,帕金森症起因也是α-突觸核蛋白的異常沈積。然而,這些蛋白聚集體往往在 大腦更深處的黑質區域形成(隨著帕金森症的進展,這些聚集體也可能在皮質中堆積)。一般認為,異常的蛋白沈積會 造成分泌多巴胺的神經元退化,多巴胺是在神經元間傳遞化學訊息的一種神經遞質。
  • 混合性失智症。有時候一個人可能會出現上述不只一種類型的大腦變化。當這些病理狀況導致失智症狀時,稱之為混合 性病因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

下列的危險因子並不表示一定會罹患阿茲海默症。然而,有這些因子代表較高的罹病風險:

  • 年齡。阿茲海默症主要發生在六十五歲以及以上的族群。六十五歲之後,每五年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加倍。八十五到 八十九歲中有百分之二十二,九十歲及以上有百分之三十三的長者,被診斷患有阿茲海默症。
  • 性別。女性一生之中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較高,但這可能只因女性的壽命較長。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統計, 2021年美國女性的預期壽命為七十九歲,男性為七十三歲。
  • 家族史和遺傳因素。有阿茲海默症的近親,如父母或兄弟姐妹,罹病的風險會增加。幾種早期失智症,如亨廷頓症,皆 
與特定基因有關。
  • 糖尿病和胰島素阻抗。患有糖尿病,尤其是二型糖尿病,罹患阿茲海默症和其他失智症的風險會增加。
  • 頭部創傷。研究表明,嚴重頭部受傷或多次腦震盪的病史,會增加晚年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 心臟病。心臟或血管受損會影響血液循環,導致大腦的氧氣和營養供應量減少。

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複雜的疾病,目前還沒有治癒的方法。所幸已經有一些藥物可以緩解症狀或減緩疾病的進展,目前還有更多的藥物正在研發中。由於阿茲海默症如此常見,因此各界投注了大量的研究,醫學界將可能找到新的療法。同時,您可以採取以下措施,幫助降低患病的風險:


  • 鍛鍊大腦。研究顯示,刺激心智與大腦健康之間有密切的關聯。選擇可以動腦的休閒活動,而不要成天坐在電視機前。解謎題,玩拼字遊戲,學習新語言或上電腦課,加入讀書俱樂部,參加課程。
  • 多運動。規律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和氧氣流入大腦,有益於腦部健康。
  • 培養和維持緊密的人際關係。保持活躍的社交生活,多多與朋友和家人往來,可以延緩阿茲海默症的發生。
  • 注意頭部安全!開車時繫好安全帶,騎自行車時戴上頭盔。上下梯子時要小心。
  • 定期體檢。了解並謹慎控制慢性病,如心臟病、高血壓或糖尿病,對於您的身心健康至關重要。

如果您對於認知或記憶問題感到擔憂,請與您的醫生約診。他們也許會將您轉診給神經科醫生做檢查,建立您的記憶和認知基準。依據評估結果,您可能被進一步轉診給神經心理學家做進一步的檢測。

 

This article first appeared in the June 2023 edition of the HealthPerks newsletter.

本文最初刊登於HealthPerks 電子報2023年六月號。

更多有關「華人健康促進計畫」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