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his page:
What Your Sleep Position Says About Your Health

您的睡姿透露什麼健康訊息?

如果您從沒想過,您夜裡睡覺是什麼樣子,也不知道自己喜歡哪一種睡覺的姿勢,並不稀奇。事實上,稍微調整一下睡姿,對健康有長遠的影響。各種睡眠姿勢都有其利弊,值得多加了解。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What Your Sleep Position Says About Your Health” page

 

每個人都有自己偏愛的睡眠習慣,很可能您會有某些固定的睡前儀式。不論是夜貓子還是早起的鳥兒,可能會因個人習慣,有自己最喜歡的睡姿,也許是平躺、側睡或者趴睡。

然而,您最愛的睡姿或許對健康是有害的,會導致全身痠痛,甚至造成更嚴重的疾病,如睡眠呼吸中止症。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常又稱為「睡眠衛生」—可以協助您改善睡眠品質,擁有一夜好眠。

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是您能為健康做的最重要的事之一。您可以運用幾個簡單的方法來助眠,包括白天多動,避免在睡前吃大餐、攝取咖啡因和酒精。當您改掉一些壞習慣,接下來就該把注意力放在睡姿上了。

我們先澄清一個觀念:沒有一種睡姿可以適用所有人。睡姿有好幾種,視個人情況和健康需要,各有不同利弊。在您決定採行特定睡姿前,請參考以下幾個要素:

  • 背部和頸部疼痛: 不同的睡姿,減輕疼痛的效果不盡相同。如果您有背痛或肩頸疼痛的問題,可以嘗試不同的姿勢和枕頭,看哪一種效果最好。某些情況下,改變床的軟硬度也許有幫助。
  • 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睡覺時咽喉裡支撐軟組織的肌肉暫時鬆弛,導致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通常合併打鼾一起發生。建議採取側睡,幫助緩解睡眠呼吸暫停的現象。
  • 胃食道逆流和胃灼熱:如果您有胃灼熱(又稱火燒心)的症狀,可考慮平躺並把頭墊高。不然,朝左側睡可以讓胃酸較不容易從胃溢出。

無論您喜歡側睡、趴睡或平躺,根據梅約醫院(Mayo Clinic)的建議,我們整理了幾個改善睡眠的竅訣如下:

  • 側睡:側睡有很多好處,但可能會造成關節和肩膀疼痛。
    • 如何改善:只要做些簡單的調整,就能消除關節和肩膀的壓力。試試在兩膝中間夾一個枕頭,甚至全身長的抱枕,效果特別好。而一個結實的楔形枕頭,可以減輕肩膀的壓力。
  • 趴睡:趴睡容易讓頸部和背部不適。下背疼痛尤其與趴睡脫不了關係。
    • 如何改善:如果您沒法採取其他睡姿,可以在骨盆和下腹的地方塞一個枕頭,減輕背部承受的壓力。有些人使用這個方法解決下背痛的問題,但頭的位置擺不好,會產生新的問題。如果這個方法反而更不舒服,嘗試睡覺時,頭下面不要放枕頭。
  • 平躺:平躺除了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壞處,還會造成下背痛,原本的背痛也會變得更糟。
    • 如何改善:在膝蓋下面放一個枕頭,模擬身體的正常曲線。把一條小毛巾捲放在腰椎下面,可以提供額外的支撐。用枕頭把頭墊高,可以減輕胃灼熱和胃酸逆流的影響。

如您有背部和頸部疼痛、胃灼熱、胃酸逆流、或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困擾,不妨重新審視您的睡姿。睡不好與許多慢性疾病息息相關。每一種睡姿都有利有弊,根據科學研究,擬定新的睡眠策略,讓睡眠衛生發揮最大效益。如果您亟需一夜好眠,請今天就諮詢El Camino Health的睡眠專家

 

本文最初刊登於2022年2月HealthPerks電子報。

更多有關「華人健康促進計畫」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