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過敏救星 脫敏針

Skip

Dr. Anlin Xu
醫師徐安琳指出,脫敏針有機會根治過敏,值得考
慮。(記者李榮/攝影)

春天是花粉熱的季節,不少人出現打噴嚏、流鼻 水、鼻塞、眼睛癢、過敏性咳嗽等過敏症狀。很 多患者都是自行服用成藥,但目前最有效、而且 有機會根治過敏的方式是施打「脫敏針」 (allergy shot)。

自身也被過敏困擾、同樣也有打脫敏針的過敏科 醫師徐安琳指出,脫敏針原理為將患者過敏的花 粉,少量至多逐漸注入患者體內,慢慢產生抗 體,解決過敏。前半年時每周施打一次,之後一 個月施打一次;小孩子持續施打三年、成年人持 續施打三到五年以後,多半可以有效控制過敏。

「80%-90%的病人都會有明顯的改善,總體來 說,脫敏針對超過95%的患者都有效。」徐安琳 指出,脫敏針不是抑制症狀,而是針對過敏源讓 身體逐漸調節,因此有可能治癒過敏。脫敏針的 概念從1911年問世,至今已經有超過100 年的 歷史。

她介紹,脫敏針成分就是從花粉中提煉出來的, 並無人工的化學成分,也因為成分天然,一般4 歲以上的小孩就可以打脫敏針,懷孕的媽媽也可 以打。實際臨床經驗上,小孩子打脫敏針的案例 非常多,效果也很好。

徐安琳說,決定打脫敏針之前,醫師會先安排並且做過敏源測試,確定過敏的原因,通常只要 15分鐘之內就可以有結果,接著就可以開始療程。美國的健康保險對於脫敏針的給付一般非常 不錯,因此患者也不太須擔心財務負擔。

目前脫敏針最大的缺點就是麻煩,畢竟前26周每周都要打針一次,後面每月打一次,持續三到 五年。若無法配合,另一種選擇可以考慮的選擇是「舌下治療」(sublingual immunotherapy),因不必注射可自行使用,方便釵h,只要定期將過敏源萃取物置入口中即 可;但畢竟必須經由腸胃吸收,可能一部分在胃中就被分解,效果不如脫敏針;此外,一般保險 並不給付費用。

現在正飽受花粉過敏,現在打脫敏針還來得及嗎?徐安琳表示,通常脫敏針開始打了半年之後, 才會有比較顯著的效果,「我都跟我的病人說,今年春天恐怕幫不上太多忙,但明天春天就會感 受到不一樣了。」

醫生小檔案: 徐安琳(Anlin Xu)過敏科,出生於上海。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畢業,耶魯大學內科住院醫師。舊 金山加大與史丹福過敏科住院醫師。2004年至南灣執業。語言:中文、上海話。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