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救命藥大幅漲價 病患吃不消

Skip

Dr. Anlin Xu
過敏科醫師徐安琳說,除了Epipen以外,其實還有
其他效果相同的選擇,只是市場上比較難找到。
(圖:徐安琳提供)

過敏救命藥速效注射型腎上腺素「EpiPen」近 來因大幅漲價讓很多病患與家屬大呼吃不消,連 美國國會都要求藥商「邁蘭製藥公司」(Mylan Pharmaceuticals)參加聽證會說明,也引起社 會關注。過敏科醫師徐安琳(Anlin Xu)指出, 通常醫師要求過敏患者隨身攜帶成藥「Benadryl 」與處方救命藥「EpiPen」,「EpiPen」是嚴 重時急救用;雖然藥物的成本可能不高,但是在 市場上幾乎是獨門生意,多數患者只能忍痛購 買。

徐安琳指出,EpiPen的藥物成分其實別家藥廠 也可以製作,幾年前市面上曾出現 「Twinject」、「Auviq」等其他品牌的競爭對 手,對於過敏救命同樣有效,且兩者的使用設計 概念都不錯,可惜兩品牌各因某一次未能成功注 射,而被主管機端要求退出市場。目前有一個名 為「Adrenaclick」的產品,但卻可能因為邁蘭 製藥的商業手段阻擋,多數藥房買不到。

她呼籲,患者可以向藥房詢問是否有EpiPen以 外的其他選擇,透過消費者與通路的力量,讓市 場上有更多的選擇。當然,這類不同廠牌的速效 注射腎上腺素的設計各有些微差異,要記得在轉 換之前,熟讀說明書,掌握緊急情況的使用訣 竅。

徐安琳表示,碰上嚴重過敏症狀時,只有注射型腎上腺素才能救命,因此是患者的生活常備品。 很多過敏病人是小孩子,必須在家裡、學校、課後輔導班各放一套,等於得準備三套,而且從原 本的一包一隻,改為一包兩隻,以防緊急情況需要注射兩管;EpiPen這幾年漲價六倍以上,目 前每包「EpiPen」的價錢已超過600美元,甚至還有地方要價700元,「以前三套是300元,現 在三套得要2000元!」

表示,EpiPen價格實在太貴,幾乎所有的過敏科醫師都覺得漲價太猛,多次在開會以及私下與 藥廠反映,但至今仍無明顯效果。由於價錢飛漲,一些保險公司、甚至連很好的PPO保險都開 始不給付EpiPen,這些病人只能自費購買,負擔很大。有些病人為了省錢,還特別拿著美國醫 師的處方,跑到加拿大或其他國家想辦法買藥。

醫生小檔案:徐安琳(Anlin Xu),過敏科,出生於上海。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畢業、耶魯大學內 科住院醫師、舊金山加大與史丹福過敏科住院醫師,2004年至南灣執業。語言:中文、上海 話。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