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發病率中國南方高百倍

Skip

Dr. Philip Tsungmien Ho
醫師何宗綿指出,鼻咽癌可能是飲食習慣(食用較
多的醃漬食物)、環境因子,以及遺傳等因素造
成。(記者李榮/攝影)

鼻咽癌(Nasopharyngeal carcinoma,NPC) 是一種發生於鼻咽腔或上咽喉部位的惡性腫瘤, 位置就在鼻子正後方。雖然在美國與世界上大多 數的地區,鼻咽癌發生率大約是10萬分之一, 並不算普遍;但是在南亞、特別是中國南方(廣 州、香港等地),發病率提高了近100倍,每十 萬人就有80到100個病例。

即使是已經移民到了其他地區,來自南亞與南中 國地區的人罹患鼻咽癌的機率還是比當地人高。 一般認為有可能是飲食習慣(食用較多的醃漬食 物)、環境因子,以及遺傳等因素造成。另外, 人類泡疹病毒(Epstein-Barr,EBV )也可能與 鼻咽癌關聯密切,鼻咽癌病人身上這類病毒抗體 抗體及含量高於平均。

鼻咽癌的症狀包括:口鼻不明原因出血、鼻涕有 血絲、吐出的黏液帶血絲、頸部腫大,一邊耳朵 脹痛、耳鳴,聽力減退等。由於腫瘤就在咽喉 部,患者也有可能感到吞嚥困難、講話不舒服等 症狀。若發現面部麻痺,則癌細胞恐已經擴散到 骨頭和腦部。

鼻咽癌的檢查方式中,最重要的是鼻咽內視鏡 (nasopharyngoscopy),醫師運用軟式的檢查 導管,觀察鼻腔、鼻咽、喉與口咽、下咽等部 位,幾乎無痛,過程很短暫,約只要15秒就能 完成,多數的耳鼻喉科在診所就有這個設備。另外其他配合的檢查方式還有抽血、電腦掃瞄、核 磁共振、組織切片、聽力測驗等。

鼻咽癌的治療多半使用放射線治療,也可能搭配化療、或搭配手術切除。就如同大多數的癌症, 早期鼻咽癌患者的存活率與治癒率高,因此早期發現非常重要。

耳鼻喉醫師何宗綿指出,目前還沒有定期篩檢鼻咽癌的機制,因此對於高危險群,必須特別警 覺,一旦出現異樣(鼻涕帶血等症狀),最好立即檢查找出原因,確認是否為鼻咽癌。

他提醒,南亞與中國南方的居民鼻咽癌發病率是其他地方的100倍,甚至連已移居海外的移民、 移民的後代發病率都比較高。目前醫界還無法完全確定原因,來自這些區域的人士必須小心注 意。

醫生小檔案:何宗綿(Philip Tsungmien Ho),科別:耳鼻喉科。出生於華盛頓州Tacoma,洛 杉磯加大(UCLA)生物學士、碩士、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醫學院Columbia- Presbyterian醫學中心住院醫師訓練、美國空軍醫官。2011年加入El Camino醫院。語言:中 文、英文。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