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後出血不是回春是警訊

Skip

Dr. Jeff F
醫師林峰旭提醒,更年期後女性就不應該再有出
血,發現出血應找婦科醫師檢查,確認不是癌症。
(記者李榮/攝影)

女性過了更年期,理論上應該不再出血;有些人 停經一兩年後又發現出血,開心以為「回春」, 又再年輕一次,但事實上更年期後出血(post- menopausal bleeding)有可能是癌症的徵兆, 不能大意。

醫師林峰旭指出,女性的月經型態應該是很一 致,多數人周期固定,經血量也固定,突然改變 都不正常。接近更年期時,月經的的型態則開始 改變,通常會發現月經週期變短,然後延長,或 者變成很混亂,最後完全停止,也就是「停 經」。

一旦過了更年期,停經一年後如果發現出血(或 是過了51 、52歲仍持續有月經),則應該找醫 師診察。雖然多數的出血是良性的(子宮內膜萎 縮、息肉、纖維瘤等原因),但是也是有癌症的 可能。常見的子宮內膜增生症(endometrial hyperplasia)主要的臨床表現就是子宮出血, 子宮內膜增生與癌變的關係密切,依照不同種類 的增生,可能有1-45%的關聯性。

子宮內膜癌(endometrial cancer)是美國最常 見的婦科癌症,肥胖是子宮內膜癌最重要的危險 因子,因為肥胖女性的體質較容易刺激子宮內 膜,引起子宮內膜癌。

發現更年期後出血,婦科醫師通常是以子宮內膜切片,或者以超音波檢查,也可能兩者合併使 用。子宮內膜切片檢查不需要麻醉,只要在診所就可以進行,醫師以很細的管子放入子宮腔內, 吸取內膜組織化驗,切片過程通常也不太會感覺痛。

如果結果為良性,以子宮內膜刮搔術,擴張子宮口清理子宮腔,通常可以紓解流血的現象。 如果發現結果為惡性,則通常需要手術取出癌組織,若癌細胞沒有擴散到子宮外,治癒率一般很 高。

醫師林峰旭提醒,更年期後出血並不正常,即使只有一點點的血量,也要找醫師檢查,根據出血 的原因選擇治療方式。千萬不要因為麻煩懶得就醫,輕忽出血,更不能將出血當作正常現象。

醫生小檔案:林峰旭(Jeff F. Lin),科別:婦科腫瘤科。出生於台灣 8歲時來美、南加長大。 西北大學學士、西北大學醫學院New York-Presbyterian醫院住院醫師訓練、Memorial Sloan Kettering癌症中心住院醫師訓練。Magee Womens Hospital,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Fellowship 2014年起在灣區執業。語言:中文、英文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