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的足部護理

Skip

Dr. Lee Hsin
醫師方立心提醒,糖尿病的患者要特別注意腳部的
狀況。(記者李榮/攝影)

糖尿病的患者常會有腳部的病變,從皮膚受傷、 水泡等較小的問題,到潰爛、感染、壞死,甚至 嚴重到必須截肢。由於糖尿病會導致循環不良、 末梢神經感覺遲鈍,因此注意腳部的護理非常重 要。

足科醫師方立心提醒,糖尿病患者必須每天檢查 自己的腳部,不能只靠「感覺」,畢竟有時候可 能「感覺不到」。萬一傷害沒有及早發現,可能 只得截肢,不可不慎。

腳部護理的要點如下:

注意有沒有起泡、發炎、瘡(sore),或是傷 口;如果幾天之內沒有改善,則必須請醫生檢 查。

每天都要洗腳,用溫水即可,不要用熱水,可以 使用溫和的肥皂。洗完腳一定要擦乾,特別是腳 趾之間要保持乾燥,以防細菌滋長。

為了防止腳部乾燥,可以抹一些乳液,但是不要 抹在腳趾之間。

無論在室內或者是外,養成穿著襪子或者拖鞋的 習慣,以免不慎被割傷卻不自覺。每天都要更換 襪子。要選擇舒適的鞋子,穿鞋之前要先確認鞋 內沒有異物。

不要自己剪雞眼;另外剪腳趾甲的方法也要先請問醫師。原則上建議腳趾甲不要剪太短,也不要 穿太緊的鞋子,以免腳指甲「長」到肉裡面去。當然,腳趾甲太長或太尖也不行。

每天應該有充分的運動,促進腳部的血液循環。

另外,如果有以下的症狀,則必須立刻找醫師求助。

腳部膚色改變。變紅色可能是感染的症狀;變黑色則可能是代表一些組織已經換死;藍色則可能 是血液循環不佳。

腳部流膿、冒出黃色組織液、流血,或是有異味,很可能是腳部已經被感染。

腳趾甲如果變黑,甚至開始剝落,則可能是黴菌感染。不能輕忽指甲的病變,因為感染可能會影 響周遭的皮膚。

腳部溫度的改變也要留意。覺得溫暖有可能是因為感染,覺得冷有可能是因為血液循環不佳。如 果有灼熱感,或是麻木感也不正常,可能是神經受到損害。

醫生小檔案:方立心(Lee Hsin Billy Fang),足科(podiatry)。出生於台灣,10歲來美。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IUC)大學部、California College of Podiatric Medicine,2004年起在夏威夷執業、2014年到灣區。語言:普通話、英文。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