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惱人 多個口腔疾病引起

Skip

Dr. Philip Tsungmien Ho
醫師何宗綿指出,口臭除了跟口腔衛生有關以外,
也有可能是口腔癌的前兆。(記者李榮/攝影)

「口臭」總是非常惱人,常造成社交上的尷尬。 多數的口臭是因口腔問題引起,但也有可能與鼻 腔或身體其他方面的毛病相關。

醫師何宗綿指出,大蒜、乳製品等特定食品可能 會引發難聞氣味,是大家都知道的口臭原因,但 只要清潔口腔後即可恢復。最常見的持續性口臭 問題,則多半是由牙齒與牙齦疾病引起,例如, 牙腔與軟組織的細菌感染,或是食物殘渣遺留、 口腔發炎、劣質補牙的牙材等。因此,牙齒X光 檢查,並且正確清潔口腔,是停止口臭的第一 步,建議確實做好日常潔牙、牙線清潔、塗氟 等。

他表示,除了牙齒,口腔內其他問題也可能是口 臭原因。例如,舌頭根部可能會積細菌與食物殘 渣,造成異味,因此平時也須注意舌部清潔。

另一項容易被忽視的是扁桃腺。扁桃腺也可能因 為食物殘渣卡在凹槽處而感染、發炎,並產生白 色的扁桃腺結石(tonsiliths),產生麵團狀的白 色結石。這類結石含有「硫」,因此會產生臭雞 蛋的氣味,可以鹽水漱口或青黴素型抗生素治 療。但若仍反覆發作,可考慮以切除扁桃腺根 治。

如果扁桃腺上覆有白膜且有急劇喉嚨痛,則可能為單核細胞增多症(Mononucleosis),這時便 要使用非青黴素抗生素,念珠菌等真菌感忍也可能引起口臭及口腔紅腫。

另一必須注意的是,口臭還有可能是口腔癌的前兆,癌變發生於扁桃腺、舌頭、嘴唇、牙齦、上 顎、下喉部、聲帶等部位,長期吸煙、飲酒者是傳統高危險群,因此,何宗綿提醒,頭頸部檢查 與纖維性咽喉檢查十分重要。

除了菸酒造成的癌變以外,他也提到,近年來口腔癌發生於未吸菸的年輕族群上升,醫界認為與 人類乳突病毒有關,因此並非不菸不酒就萬無一失。

醫生小檔案:何宗綿(Philip Tsungmien Ho),科別:耳鼻喉科。出生於華盛頓州Tacoma,洛 杉磯加大(UCLA)生物學士、碩士、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醫學院Columbia- Presbyterian醫學中心住院醫師訓練、美國空軍醫官。2011年加入El Camino醫院。語言:中 文、英文。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