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與二型糖尿病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Diabetes in Chinese Americans” page

 

二型糖尿病是華裔人口中最普遍的糖尿病,通常是因胰島素抗拒引致。肥胖和過重是導致二型糖尿病的主因。但很多華裔即使沒有肥胖問題,也可能罹患糖尿病。遺傳基因以及環境的因素,使得華人產生胰島素抵抗和第二型糖尿病機率超過白人。很多研究發現,在同樣的身高和體重情況下,華人患二型糖尿病的機率比白人高出60%1

  • 同等腰圍下,華人的脂肪組織高過白人。腰圍愈大,腹部肥肉愈多,得糖尿病的風險就愈高。
  • 華人通常肌肉較少,因為肌肉可以利用血糖,肌肉少通常血糖較高。
  • 華人的食物血糖指數偏高,特別是米飯麵食。

 

如果用美國一般的肥胖標準,做為華人糖尿病的檢測標準,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糖尿病都會被漏掉2。因此美國糖尿病協會在二零一五年,宣布把亞裔/華裔的的標準身體質量指數(BMI) 下調為23,換句話說,華人的身體質量指數超過23 ,就算超重,會增加糖尿病的風險。

亞裔/華裔的的標準身體質量指數(BMI)

您可以從下表中從您的身高,找出對應的最高體重。例如您的身高是五呎二吋,您的體重如果超出一百二十六鎊,就算過重。

身體質量指數(BMI) =23
身高體重對照表
身高 體重 (lbs)
5'0 118
5'1 121
5'2 126
5'3 130
5'4 134
5'5 138
5'6 142
5'7 147
5'8 151
5'9 156
5'10 160
5'11 165
6'0 169
6'1 174

另一個簡單測量方法是看腰圍,亞裔的體質容易累積脂肪在腰部,所以腰圍比體重更適合檢測出糖尿病風險。腰圍越大,得糖尿病的風險就更高。亞裔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亞裔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會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

如果腰圍超過如下數字,則風險增加:
31.5 英寸(80公分) 亞裔女性
35英寸 非亞裔女性
35.5 英寸(90公分) 亞裔男性
37英寸 非亞裔男性

 

1Perceptions and Management Affecting Psychosocial Factors Affecting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in Chinese Americans (2009) in Journal of Diabetes and Its Complications.

2Optimum BMI Cut Points to Screen Asian Americans for Type 2 Diabetes (Diabetes Care, Feb.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