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

肺癌是世界上最常見的癌症,每一年有多達一百八十萬個新增病例。

Lung Cancer Patients Gain Significant Hope | El Camino Health

Lung Cancer Patients Gain Significant Hope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Lung Cancer” page

 

美國癌症協會指出,肺癌是美國死亡率第一的癌症,男女皆然。吸菸、高度空氣污染、暴露於放射線與石綿物質,都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

El Camino醫院的肺癌專家採取積極治療方法來對抗癌症,我們的外科、放射腫瘤科及腫瘤科醫生將聯手為您擬訂個人化的治療計畫。

我們的癌症團隊將給您與家人充分的支持與鼓勵,協助您對付抗癌的挑戰。

我們提供肺癌病患治癒的希望,五年存活率超過全國標準。我們鍥而不捨尋求新的療法及解答,搭配個人化治療計畫,讓我們在早期癌症治療方面,達到較高的治癒率。我們能延長病患的生命,同時也盡力讓末期病患維持生活品質。

預防

美國肺部協會指出,死於肺癌的案例中,約有百分之八十的女性及百分之九十的男性與吸菸有關。其他因素可能是工作環境,或居住在高污染城市所致。肺癌的預防方法相當清楚明瞭:

  • 不吸菸,並且避開二手菸。
  • 避免暴露於有害物質如氡氣(放射性氣體)、石綿、滑石(滑石粉是安全的)以及某些工作場所的化學物質或油煙。
  • 盡量不要曝露於空氣污染中。

也有少數肺癌個案並未吸菸,也沒有暴露於有毒物質。

如果您屬於肺癌的高危險群,El Camino醫院的癌症療護計畫提供篩檢服務。肺癌篩檢包括標準的胸部X光與痰液樣本(您咳嗽時的分泌物或痰液,可在顯微鏡下進一步檢驗)。如果結果發現需要做更深入的檢查,您的醫生會建議做胸腔鏡(可以進入肺部檢查的內視鏡)或電腦斷層掃描

症狀與診斷

肺癌的徵兆包括:

  • 久咳不癒而且越來越惡化。
  • 經常性的胸痛。
  • 咳血。
  • 呼吸困難、喘鳴或嘶啞。
  • 反覆復發的肺炎或支氣管炎。

由於肺癌有不同種類,需要的治療方法也不一樣,因此診斷程序極為重要。

我們的診斷專家運用先進的影像技術來蒐集精確的資訊,可以更加精準診斷癌症的類型與範圍。

除了電腦斷層等標準影像技術,El Camino醫院的肺癌專家還提供先進的影像診斷檢查,來篩檢可疑的肺部結節和淋巴結:

  • 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讓醫生能從胸腔內的淋巴結採集微小的組織樣本,以判斷肺癌的類型與期別。
  • 導航定位支氣管鏡-這項新技術可以進入傳統內視鏡無法抵達的胸腔節結做切片檢查,透過微創手術將一根細管子導入位於肺部任何一處的結節,通過胸腔的細管移除少量的細胞來做肺癌檢驗。

肺癌的治療

El Camino醫院的癌症醫療照護為您統合擬訂治療計畫,可包括外科手術、放射治療、化療、標靶治療或綜合療法。

外科手術

外科手術包括切除部分或一整片罹癌的肺葉。如果是早期腫瘤,胸腔外科醫生會執行微創胸腔內視鏡輔助手術(VATS),以特殊專用、細長的手術工具,以小切口,而不需開一個大切口來切除腫瘤。對於較大的腫瘤,醫生會在側胸切開一道長切口伸入並切除腫瘤。

放射治療

El Camino醫院的癌症計畫提供所有可行的放射治療法,並徹底評估每一種療法,以決定哪一種效果最佳,副作用最小。

我們經驗豐富的放射腫瘤專家使用傳統的體外放射治療來治療肺癌,也提供純熟的立體定位放射手術(stereotactic radiosurgery),讓放射線的發送達到亞毫米的精確度。我們擁有最先進的機器來發送放射線,稱為電腦刀(CyberKnife®)與銳速刀(RapidArc®),兩者的特色都是精確度很高,不會影響腫瘤附近的健康組織。

先進放射治療與電腦刀放射手術中心(Center for Advanced Radiotherapy and CyberKnife Radiosurgery )的醫生們執刀經驗超過五千多次,進行過多種癌症放射手術治療。該中心提供24小時諮詢服務。

我們的放射腫瘤科醫生也使用近接療法(在體內植入放射源),也是世界上第一個使用機器人輔助手術,將放射性靶丸放入肺部腫瘤的團隊。

化學治療

化學治療(化療)使用抗癌藥物來消滅癌變細胞,El Camino醫院癌症中心不僅積極治療肺癌,也積極控制化療的副作用。我們迅速回應您的需要,提供止吐劑與止痛藥物,以及靜脈輸液。透過症狀的控制,妥善控管您的療程,來達到最佳療效。

標靶治療

El Camino醫院是社區醫院中運用標靶治療的佼佼者,為您搭配專門的藥物來對抗肺部腫瘤。我們在實驗室分析腫瘤樣本的蛋白質和化學成分,然後運用最新資料,選出消滅癌症效果最好的藥物。

我們已經使用標靶治療,成功治療最常見的非小細胞肺癌。

除了各式先進的療法外,El Camino醫院並針對您及家人在治療與康復期間的心理、情緒和心靈需求,提供各項特殊服務、支持與協助

臨床試驗

El Camino醫院癌症中心與其他醫學中心及全國癌症研究中心合作,提供病患參與臨床試驗的計畫。請詢問您的醫生如何參與進行中的臨床試驗

國家癌症研究所的全國肺部篩檢試驗(National Lung Screening Trial, NLST)在2011年的研究結果發現,參與研究的病患中,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的患者死於肺癌的風險,比接受標準胸部X光檢查的患者低百分之二十。研究第一次證實,電腦斷層檢查是降低肺癌死亡率的有效方法。

El Camino醫院最近發表一份後續研究報告-社區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研究(Community Low-Dose CT Lung Cancer Screening)-也呼應近期的醫學建議,使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來進行特定情況下的肺癌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