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裔隱形殺手 B型肝炎

Skip

Dr. Andy Yu
俞小安指出,B型肝炎是亞裔的隱形殺手,肝病
的追蹤與控制非常重要。(記者李榮/攝影)

全世界有6%的人,也就是2億4000萬人是B 型肝炎的帶原者,其中220萬人在美國;特 別的是,美國四分之三的B肝病人都是從亞 洲移民來美者。亞裔雖然佔美國總人口的 4.5%,但是亞裔B肝的人數卻超過美國B肝 患者的一半。更可怕的是,每三個有B肝的 亞裔美國人中,至少有兩個不知道自己有肝 病。

其實,在亞裔美國人中,每年每10萬人就有 23名男生、8名女生,會出現肝癌,而肝癌 起碼有五成又是B型肝炎所引起的,因此,B 型肝炎一直是亞裔美國人的無聲殺手。 肝臟的功能包括消化營養、儲存能源、製造 蛋白、分泌膽汁、過濾毒素。肝臟若衰竭不 能正常運作,很有可能會引起腹水、靜脈曲 張、肝腦病變(肝沒法排毒、病人思想混 亂),並且會影響腎,可能連帶導致腎衰 竭。另一方面,如果有肝癌的話,癌細胞可 能會從血管、淋巴轉移到其他器官,例如 肺、骨頭等。

既然B型肝炎與肝癌等嚴重問題關係密切,「追蹤B肝」就成為亞裔的首要課題。沒有檢 查過者,必須驗血,檢查表面抗原、表面抗體、核心抗體等;如果發現沒有感染過B肝, 則得要打三針的B肝疫苗。如果已經是B型帶原者,則需要看醫師並持續追蹤。有B肝者, 起碼要半年驗一次血、並且做超聲波,確認肝臟功能。畢竟,如果有B肝,終身都會有肝 癌的危險。

肝膽腸胃科醫師俞小安指出,B肝從1998年開始有口服藥,最初的時候功效不是太好,不 能完全克服病毒,還有不少人出現抗藥性。但現在的藥已經很先進,而且抗藥性低、副作 用小,吃藥效果不錯。另一方面,雖然大部分的肝硬化不能逆轉,但是有一小部分的人, 吃了B肝的藥之後,肝硬化的程度也好轉。

他也提醒,除了篩檢以外,平常保健養肝,最好戒菸、戒酒、留意飲食,注意控制血糖以 及血脂,謝絕生蠔、生魚片、避免接觸傳染;另外用藥也要小心,例如很多人服用的止痛 藥Tylenol,每天必須少於4gm。

很多人都愛吃生蠔與生魚片,俞小安解釋,生蠔、生魚片裡面常有一種被稱為「vibrio vulnificus」的細菌,特別喜歡有肝病的病人,可能會引起敗血症。另一方面,生蠔本身 就是「吃人家不要的東西」,不見得是很好的食物來源。

醫生小檔案:俞小安(Andy Yu),科別:肝膽腸胃科。出生地:香港。美國柏克萊加大 生物物理學士、芝加哥大學醫學院、史丹福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肝膽腸胃科醫師。美國 醫師學院院士。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