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女性中風機率較高

Skip

Dr. Peter Fung
El Camino 醫院中風中心主任馮振中提醒,七成的
女性不知道她們罹患中風的風險比男性高。(記者
李榮/攝影)

中風徵兆常常是「來得快、去得快」,讓人忽略 危險。

一位50出頭的華人女性,在機場行李轉盤拿取 行李時,突然感到左手麻痺沒力,當時她以為是 長途飛行造成血液循環不佳,對於症狀不以為 意。旅遊回來後又因為子宮不正常出血送醫,檢 查後發現顱內血管已阻塞,也就是俗稱的「中 風」,而出血更讓中風惡化,所幸經由中風團隊 治療後,現在幾乎已完全康復。

中風是腦部供血受阻,導致腦弁鈮l傷,主要分 為「腦栓塞」與「腦溢血」兩種。大多數的中風 是腦栓塞(缺血性中風),也就是腦血管阻塞, 中斷血液供應;而腦溢血(出血性中風)則是由 於腦血管破裂,血液直接進入腦部組織。

事實上,女性更需要注意中風問題。依照全國中 風協會(National Stroke Association )的資料 顯示,無論任何年齡層,女性中風的機率都比男 性更高,然而七成的女性不知道她們罹患中風的 風險比男性高;另外,因中風而死亡的女性是每 年因乳癌而死亡的兩倍,不過調查發現,多半的 女性以為乳癌比中風更令人擔心。

在美國,每年女性中風的人數比男性中風人數多 出約5萬5000人。除了肥胖、壓力等不分性別的 中風危險因子以外,賀爾蒙變化、懷孕併發症等都可能造成女性中風。

El Camino醫院中風中心主任馮振中醫師提醒,民眾可依「FAST」評估法判定中風,如果突然 發現半邊臉歪一邊(Face)、一邊手腳無力(Arm)、一下子講不出話來(Speech),就很有 可能是中風的徵兆,必須在「黃金三小時」以內迅速就醫(Time)。

預防中風,女性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戒菸,特別是偏頭痛患者,出現亮光、煙霧等幻覺,立即停止吸菸。

懷孕期間,以及分娩過後,應密切注意血壓,降低中風的風險。

75歲以上的女性長者,應該檢查是否有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的毛病。

選擇服用避孕藥之前,應作高血壓篩檢。

不要吃太鹹的食物,多吃蔬果、穀物、核果。

醫生小檔案:馮振中(Peter C. Fung),出生於廣東,後遷居香港,香港大學醫學士,密西根大學神經學碩士。1978至聖荷西行醫。2007 El Camino 醫院中風中心主任。語言:粵語、英文。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