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尷尬!惱人的口臭

Skip

Dr. Philip Tsungmien Ho
醫師何宗綿建議,除了飲食改變,定期請牙醫師進
行口腔健康檢查。(記者李榮/攝影)

「為什麼明明沒有吃什麼,嘴巴卻很臭?」

口臭臭非常惱人,甚至會影響人際關係,出現尷 尬場面。口臭的原因有很多,除了之前談過的牙 齒感染、扁桃腺結石、口腔癌的原因以外,鼻咽 問題也是可能的口臭原因之一。

醫師何宗綿指出,鼻咽、鼻竇的疾病會導致身體 產生黏液、鼻涕倒流、鼻竇炎、鼻塞、咳嗽與喉 嚨痛等症狀;常見症狀包括鼻中隔彎曲、慢性過 敏、鼻腔軟組織腫大、持續性病毒感染與鼻竇炎 與鼻息肉等問題,可能引起異味。

此外,扁桃腺中、位於鼻腔後方的腺樣體 (Adenoids)問題可能造成鼻竇感染、耳朵堵 塞、且可能產生更多細菌,停留時間太長就會造 成口臭。

何宗綿提醒,台灣、泰、越南、寮國、中國上海 等東南亞國家或地區的人口,鼻咽癌發病率高, 不但會造成鼻腔後部阻塞,也會造成慢性或復發 性的耳朵問題,並且也可能與口臭有關。

另外,他還說,很多人想不到,胃食道逆流也是 造成口臭的原因之一,因為胃酸逆流會讓嘴巴有 難聞的酸味。甚至喉嚨痛、喉嚨紅腫、乾咳、聲 音改變、喉部腫脹與口腔嚐到金屬味等徵狀,都 可能伴隨口臭。口臭的成因非常多元,最好先與耳鼻喉醫師諮詢,當然改變飲食習慣、減輕壓力 等通常是第一個可能嘗試的途徑。

想要解決口臭,何宗綿建議,除了飲食改變,減少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外,定期到醫院請牙醫師進 行口腔健康狀況的檢查,看看是否有牙周、牙齦發炎,或是蛀牙等狀況是解除口臭的第一步;而 平時也要正確清潔口腔,做好日常潔牙、牙線清潔、塗氟等。再來,就是找耳鼻喉醫師,檢查鼻 咽,並排除癌症或其他可能,「無論如何,長期的口臭是不正常的。」

醫生小檔案:何宗綿(Philip Tsungmien Ho),耳鼻喉科。出生於華盛頓州Tacoma。洛杉磯加 大(UCLA)生物學士、碩士、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醫學院 Columbia-Presbyterian醫學中心住院醫師訓練、美國空軍醫官。2011年加入El Camino醫院。語 言:中文、英文。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