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背痛 微創手術好處多

Skip

Dr. Sherwin Hua
醫師華應劭指出,微創手術疤痕小,復原快,也減
少感染機會。(記者李榮/攝影)

頸、背、腰痛是很普遍的問題,多半都會復原。 但是如果物理治療、針灸或整脊都無法減輕疼痛 痠麻,就有可能必須透過手術治療。

脊椎微創手術、慢性疼痛治療醫師華應劭指出, 背痛是病患門診的最常見原因之一,隨著老化, 或者姿勢不良,很多人都會有背痛的症狀。如果 真的必須手術,則微創手術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畢竟微創手術的傷口小、較不易出現感染,而且 也比較沒有疤痕,對於病人與家屬來說,無形中 也減輕了很多心理壓力。

他以一位60歲女性病人舉例,該病患長期受腰 痛之苦,最早是兩側的下背痛,後來延伸至臀部 和大腿後側肌疼痛,特別是久站或走久後症狀更嚴重。原本先嘗試針灸、拔罐、整脊、及復健, 可惜沒有改善病情,甚至症狀還惡化。後來經診斷,發現腰椎第四至第五節有滑脫症合併椎間盤 退化及凸出,以及脊椎腔狹窄的病症,造成下肢無力與疼痛;另外,該病患的背肌及大腿後側肌 非常僵硬,導致軀體無法正常轉動彎曲,抬腿也出現困難。

華應劭指出,病患因為長期服用藥物,導致腸胃不適,再加上患有糖尿病,傷口癒合也不容易, 術後感染比例風險高,因此比起傳統手術,微創手術更為適合。微創手術傷口只有1.8公分,是 傳統手術傷口的十分之一,失血量也少,該病患只需要在醫院待兩晚即出院,而且復原速度快, 10天後已能行走1公里路。

他表示,除了年長者以為,不少年輕工程師也因為長時間以不正確的姿勢使用電腦,造成頸部疼 痛與手臂發麻等問題。一位40歲的病人就因為頸椎第五至第六節頸椎間盤突出症合併壓迫脊椎 神經,導致手指、手臂漸漸不聽使喚,甚至還有肌肉萎縮的症狀。後來也是以微創技術開刀,植 入PEEK融合器進行頸椎融合加上骨板骨釘固定,「結果開刀完幾小時後,就可以下床散步,隔 天即出院休養,沒幾天便可上班。」

醫生小檔案:華應劭神經脊椎外科,微創手術治療脊椎疾病。出生於台灣、6歲來美。西北大學 醫學博士(MD)、神經醫學博士(PhD),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住院醫師訓練。語言:國語、 英文。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