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幼兒蛀牙從改善習慣開始

Skip

Dr. Charles Kao
牙醫師高子平建議,家長們千萬不要因為自身的經
驗、擔心孩子會痛就延誤他的治療。(記者李榮/
攝影)

很多人認為,小孩牙齒「有問題」時才需要看牙 醫,但是事實上,幼兒應該在一歲左右,開始定 期檢查,並接受正確的衛教資訊,維持口腔健 康。

牙醫師高子平指出,最常見的幼兒口腔問題就是 蛀牙,而蛀牙是可以透過「改善習慣」來預防 的。如果早期發現蛀牙,治療的方式有較多選 擇,也比較簡單。雖然乳牙總會換為恆牙,但嚴 重的乳牙蛀牙,可能會引起發炎,影響恆牙的成 長。家長們千萬不要因為自身的經驗、擔心孩子 會痛或心疼孩子就延誤他的治療,因為蛀牙(無 論是乳牙或恆牙)如不處理,常會導致更嚴重的 後果。

預防蛀牙不難,只要減少細菌感染便可減少蛀 牙。美國兒童牙醫協會建議,嬰兒一旦開始發 牙,就該開始使用軟毛牙刷,每天幫寶寶清潔牙 齒。

口腔中的糖類是提供蛀牙菌生長的食物來源,食 物中的糖類成分愈高,愈能幫助口內的細菌產生 酸而導致蛀牙。含糖食物吃的愈多、頻率愈高,或是口內食物停留的愈久,就愈容易蛀牙。

幼兒在一歲時第一次「看牙醫」,主要是教育孩 子,讓他們熟悉牙科環境,並建立孩子日後對於 口腔治療與預防的正面態度。初診時,除了檢查口腔以外,也會提供家長衛教保健與飲食習慣的 指引,並針對孩子的個別需求,教導牙菌斑的清洗、氟的塗抹等。

一些孩子會有「奶瓶性蛀牙」的問題。奶瓶性蛀牙是指年齡很小的孩子(有些不到一歲半就產 生),從上門牙開始蛀起,蛀牙進展快速,很快就蛀到新長出來的臼齒。而奶瓶性蛀牙又稱為 「幼兒早期蛀牙」。

高子平提醒,要預防奶瓶性蛀牙,一天使用奶瓶或者餵母乳的時間不要過長,也不要讓小寶寶含 著裝奶的奶瓶(或母親的乳房)睡覺。一歲以後訓練使用杯子喝奶,並減少喝奶次數並控制喝奶 時間;奶瓶內不要裝甜的飲料,同時也要多注意口腔清潔。

醫生小檔案:高子平(Charles T. Kao),洛杉磯加大(UCLA)大學部,主修生物化學 洛杉磯 加大牙醫學院,波士頓大學兒童牙醫住院醫師訓練。2004年起在桑尼維爾執業。語言:中文、 英文、台語。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